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明确提放宽中小城市户籍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09年12月08日03:0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讲话

  当城里人的门槛降低了

  昨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陶伟、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开发、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及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刘庶明等国内多位知名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透露出的经济信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会议还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关键词

  宏观政策

  会议指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解读:魏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依然是“保增长”。在今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虽然已经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迹象。但是经济增长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靠政策的投资拉动的,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因此,2010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依然需要“保增长”。同时,我国2010年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出台的一些政策也将更加具体。

  至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魏杰表示,2010年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与2009年相比,2010年的市场流动性将相对减少,但并不一定会采取加息的方式。

  ■关键词

  楼市

  会议指出,提高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解读:李开发表示,此次经济的“定调”会上,对于楼市的提及并不多,尤其是对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高房价问题并未做太多阐述。目前来看,关于楼市的政策还不太确定,尤其是改善性住房的相关要求,现在还没定下来。不过,从昨日房产股尾盘集体拉升的走势来看,投资者仍看好楼市的上涨预期。

  截至10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自4月以来环比连涨7个月。对楼市优惠政策年底到期的担忧,更加助长了今年年底楼市的虚火上升。对此有专家表示,在出口贸易等其他产业没有出现较大恢复之前,目前楼市政策应该不会出现太明显的调整。明年的房地产会进行温和调整。

  ■关键词

  低碳经济

  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争取在2010年开展低碳经济的试点。

  解读:李永森表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单独提出低碳经济,说明我国已经将低碳经济放在较为重要的发展日程上来。

  同时,随着哥本哈根全球气候会议的召开,以及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时谈及到两国关于低碳经济的合作问题,均说明低碳经济的发展遇上了较好的发展契机。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会议指出,将在一定范围内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和灵活性,不排除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微调。

  解读:张陶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在2010年升值,但升值的幅度不会太大。此外,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在未来几年内都将继续完善。

  ■关键词

  出口

  会议指出,将推动出口稳定,促进出口稳定增长。

  解读:张陶伟表示,虽然会议中对于出口的要求依然是稳定,但是预计在2010年相关部门不会再出台“出口退税”等相关政策。首先,我国的出口企业已经逐渐出现企稳的趋势,退税这样的政策已经不太适用。另外,2009年来自多个国家对华的“反倾销”政策,也决定了2010年继续实行出口退税,继续打价格战的方法已经不太现实。

  ■关键词

  三农

  会议指出,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

  解读:叶檀表示,对于我国农民来说,农业税问题已经解决了,下一步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费的问题。

  我们能够看到,现在政府已经加大了对“三农”的投入和扶持力度,但是政府对农民进行财政补贴,只可以解决一小部分问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此需要通过加大农业金融体系的建设和投入,逐渐将问题真正解决掉。

  ■关键词

  民生

  会议指出,要扩大就业和鼓励创业。

  解读:李开发表示,2009年我国经济虽然已经出现企稳的迹象,但是就业问题依然较为严峻。我国在强调扩大就业的同时,又提出了鼓励创业,因为只有鼓励创业,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2010年国家有可能继续出台鼓励创业的相关政策。

  ■关键词

  信贷

  会议指出,把握好货币信贷的增长幅度,将信贷向新兴产业转移,严格控制对“三高”行业的贷款。

  解读:魏杰表示,从这样的说法以及2010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新增信贷规模会低于2009年的水平,但不会出现大幅下降。相关部门会适当收缩市场流动性,紧缩信贷。而且针对2009年的新增贷款有流入股市和楼市的迹象,明年相关部门或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流向。

  ■关键词

  消费

  会议指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解读:刘庶明表示,这次会议上再次将扩大内需提到主要议题的位置,可以看出国家对居民消费拉动经济的决心。我国经济的外向依存度很高,达到了60%,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促进居民消费上下功夫,居民消费应当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导动力。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社会产品的供应能力,另一方面应该尽快建立鼓励性质的消费政策,这样人们才会真正敢花钱。除此之外,政府应该鼓励民族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这样才会从根本上改变外向型经济的问题。

  还有专家表示,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以及居民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加快并逐步完成养老、医疗、教育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消费也才有足够的动力。

  ■关键词

  东北老工业基地

  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解读:刘庶明认为,国家确实在加大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投入力度,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目前正好到了最关键时期。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大力促进东北开放程度,加大振兴力度。要通过努力让人们了解,长吉图战略不只是长春、吉林、图们江三地的事情,更是一个经济板块的概念。

  (记者 何伟 李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