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独居荒山以书为伴 一群老知青照顾其达20年

来源:金黔在线
2009年12月08日11:17

  爱书老人独居荒山 一群老知青照顾他20年

  12月5日,朱莉和当年一起下乡的几位老知青,带着面包、辣子鸡等食物,以及羽绒服、鞋帽等物品来到花溪区芭茅冲村的一座荒山上。20多年来,他们已经记不得多少次踏足这座荒山,而目的只有一个,便是看望在山腰独居的一位“空巢老人”——陈尔嘉。

  农场下乡结缘“半个女儿”照顾孤老20年

  朱莉最近一次来看老人在20多天前。近来天气一天比一天冷,朱莉每天都在挂念着老人的棉被是否暖和,穿的还是不是那件单衣。正值周末,朱莉立马约上几位老知青上山看望已85岁的高龄老人。

  来到山上时,老人正在做午饭。他的习惯是,炒一次菜要对付几天,而这几天的“菜”不过就是一碗炒辣椒。看在眼里,朱莉一阵心酸,马上把那碗辣椒换成带来的辣子鸡。随后,朱莉和几位老知青给老人换上了新的羽绒服、毛线帽、手套和棉鞋。

  朱莉自称是陈尔嘉老人的半个女儿。上世纪70年代末期,朱莉来到芭茅冲知青农场下乡。陈尔嘉当年50多岁,是一名下放到农村锻炼的知识分子。朱莉说,记忆中的陈尔嘉就是一副文质彬彬的知识分子摸样,平时他最大兴趣就是看书和写作。1980年,在农场待了一年左右的朱莉离开了,其余的知青也各奔前程。大约20年前,朱莉和当时一起的十几位老知青们回来农场聚会时才发现陈尔嘉一直在此居住。

  希望老人能进敬老院

  “当时他的情况就不太好,住在木棚里,年纪也大了,女儿又不在身边无人照顾,”朱莉说,从那时起,他们十几位老知青就经常去看望和照顾陈尔嘉。

  这些经常来看陈尔嘉的老知青中,朱莉充当了老大姐的角色,而当医生的王在伟则是联络员。

  最近几年,老知青们去的次数更频繁了。朱莉告诉记者,原来虽然陈尔嘉女儿在黔南工作,但时不时还能家人团聚,几年前女儿去世后,陈尔嘉就真正成了孤老,靠着微薄的救济金生活。于是,朱莉等十几名知青就担当起照顾老人责任。但毕竟朱莉等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不能在身边伺候,老人的生活还是成问题。但老人仍然顽强地一个人生活着,与他喂养的三条狗为伴。闲时就反复阅读珍藏的书籍。

  “希望老人能进敬老院,这样能更好地照顾他。”朱莉一边说一边和大家一起给老人整理床铺,上面是满床的书籍。就在整理当中,知青们发现陈尔嘉亲手精心装订的《骈文自修读本》,封面写着其女陈赶英的名字。看来是老人准备送给女儿的书,而书中有一枚陈尔嘉自己制作的书签,书签上他用毛笔写着:“有书真富有”。

  看到这里,朱莉和几位知青流下了眼泪。他们说,大家都深切明白女儿才是陈尔嘉老人内心深处最揪心的牵挂。朱莉说,一直在想老人这么多年一个人是怎么过来的,可能对女儿的牵挂和这满床的书籍就是支持他活下的原动力。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