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毕福剑:我比不了崔永元,我顶多是邻居大妈的孙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8日13:32
  资料图:著名主持人毕福剑。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小眼睛、大嗓门、口音重、爱搞怪……毕福剑在这个流行“花样美男”的时代的确显得太另类了,他主持的《快乐驿站》和《星光大道》,再加上原有的《梦想剧场》,这位长得颇“意外”的主持人成了央视三套出镜率最高的主持人。因为“他自然,不做作”,他被赵本山选为搭档,出演2009春晚小品《不差钱》,从此多了一个称号“毕姥爷”……

  “邻居大妈的孙子”

  毕福剑刚进央视那会儿,做的是秘书。按规定,秘书至少要做一年,可是老毕才干了一个月就歇菜了。为啥?除了领导邹主任,他一律装不认识;早上8点上班,他一般踩着10点的钟声进来;人家说:“小毕啊,地该打扫了”,他拿起扫把,一挥了事;发补助他冲在最前面,发吃的,他先替大伙尝尝……就他这表现,别人怎么看怎么别扭,于是他的秘书生涯也就走到尽头了,被弄到了春节晚会当助理导演。这大概也就算是老毕“曲线救国”的计划成功了吧。

  后来老毕最终被分到了戏剧组。1997年年初,央视《人间万象》栏目改版,由时任戏剧组副组长的老毕负责。怎么才能做出一档观众爱看的节目呢?当时在台前表演的都是大腕,“有想法”的老毕偏要独辟蹊径,“我就不弄腕儿,我就弄老百姓演”。

  节目倒是要送审了,可试了好几个主持人都不行。老毕急了,有人建议:“要不你来主持一下,咱先做个样片。”于是老毕就到台上救了把场。样片送去审查,领导看了说:“栏目可以这么办,主持人就是你了,把普通话好好练练。”于是,其貌不扬的老毕被推到了台前。不同于那些科班出身,毕恭毕敬,字正腔圆的专业主持人,老毕满口东北腔,一脸“坏笑”的主持风格,一下子把和老百姓的距离拉近了,和《梦想剧场》的平民定位完全契合。

  老毕最初的想法也就是圆老百姓一个表演梦,没想到竟然就成了。

  有人说,老毕和崔永元是一个档次的,主持风格都是幽默、平民,外加冷不丁地“黑”上两句。可老毕说:“那可不对,人家说小崔主持节目亲切得像"邻居大妈的儿子",我可比不了,我顶多就是"邻居大妈的孙子"。”

  “大家上了我的当还偷着乐呢”

  在主持《梦想剧场》多年之后,几乎是差不多的情形,《星光大道》剧组千挑万选,找来毕福剑“代班主持”。说好了是友情客串,不知这次审片的是不是还是上次那位领导,大手一挥,“还挑什么,小毕就挺合适的”。这么着,老毕又成了《星光大道》的主持人。

  两下歪打正着,老毕就红了,然后就是《快乐驿站》、《过节七天乐》,每一个节目都把老毕幽默的平民主持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转眼,老毕成了央视三套出镜率最高的男主持。

  对于自己的走红,老毕自有一番说法:“我的长相恰恰说明我不是个专业主持人,和观众没有距离感。我的优势在于,我一出场,观众根本不把我当回事儿。大家一看,这人都长成这样了,说话标准不标准也就不在乎了。你要换一个正规的主持人,在现场要想把观众距离拉近,肯定我占上风。我可以尽兴地和大家开玩笑,但是帅哥们就不行。嘿嘿,这样大家都不知不觉把我当成自己人,然后就不知不觉地进了我的圈套儿。大家上了我的当还偷着乐呢!”

  不过,这么高的出镜率,的确让往50岁上奔的老毕感到有点吃不消,当然只要观众需要,他义不容辞。“我就怕观众总看我这张脸看烦了,大家愿意看,我苦点累点又算什么。”

  “不规则理论”

  老毕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转折,每次走到分岔路上,一切的选择似乎都是那么水到渠成。从小的梦想是当海军,转业后意外考上了广播学院,大学念的是导演专业,工作后干过记者、摄影又是主持人,甚至到北极去转了一圈,却偏偏不拍戏,被同学笑说是“咱们班里最不务正业的人”。老毕曾说:“我是农民出身,从小没有远大理想,十来岁只希望做个拖拉机手。1990年到中央台,盼望着可以开捷达去踢球。远大理想只能作为信仰,否则会老得早。”老毕觉得,人都说生活该有远大的目标,有梦想不是坏事,但人这一生,谁给自己刻意设计,谁就是自己找累受。外在环境不可能给你自由,但自己精神上一定要自由。认认真真走好每一步,让自己快乐,让家人朋友快乐,这样的生活最轻松。

  不久前,老毕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给同学们做讲座,眯着眼,美滋滋地一脸“坏笑”,然后不紧不慢地说:“可能大伙看出我漂亮来了。”然后自个儿偷偷一乐。这就是老毕,经过大苦大难,大喜大悲,依然泰然处之,跟着自己打的拍子过自己的日子,踏踏实实地给观众找快乐。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