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朝鲜新货币照片曝光 1947年以来第五次换币(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09日08:56
这张12月7日拍摄的拼版照片中显示的是朝鲜货币的正面和反面。
这张12月7日拍摄的拼版照片中显示的是朝鲜货币的正面和反面。

12月7日拍摄的拼版照片中显示的是朝鲜货币的正面和反面。
12月7日拍摄的拼版照片中显示的是朝鲜货币的正面和反面。

  朝鲜进行货币改革 新货币照片曝光(组图)

  朝鲜外务省官员12月1日在首都平壤向驻朝使团通报,原朝鲜货币自11月30日起停止使用,以更换新货币。新旧货币兑换比率为1比100。

  这是朝鲜自1992年以来第一次更换货币。

  调高百倍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政府这次上调币值于11月30日上午11时起施行,旧货币换新货币自当天下午2时开始。

  新旧货币按1比100更换,即原先面值1000朝元的纸币将由面值10朝元的纸币取代。

  韩联社报道,朝鲜货币大幅上调给当地市场带来困扰。报道援引一名朝方消息人士的话说:“一些平壤市民大吃一惊,陷入困惑。他们奔向黑市把私藏钱财兑换成美元或人民币。美元和人民币汇率上扬。”

  上调币值前,根据朝鲜固定汇率政策,1美元兑换135朝元。法新社报道,美元在朝鲜的黑市汇率为1比2000朝元至3000朝元。若逢美元紧俏,大约2万朝元才能兑换1美元。

    一石二鸟

  韩联社说,朝鲜这次调高币值旨在应对通货膨胀和打击黑市交易。报道认为,政府试图把资金从地下经济体系中挖出。

  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朝鲜研究大学经济专家杨文洙(音译)认为,朝鲜政府调高币值具有经济和政治双重目的。一方面,朝鲜希望借此举摆脱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它可利用更换货币过程盘查聚集财富者。

  他说:“政府将清查人们放在自己钱箱里的钱。在这个过程中,合法或非法聚财者将暴露,那些害怕惩罚的人将不得不埋掉自己非法赚取的钱财。”

  不过,朝鲜官方媒体尚未报道政府调高币值的消息。

  五次换币

  韩联社报道,这是朝鲜政府17年来第一次、自1947年以来第五次更换货币。

  朝鲜政府1947年、1979年和1992年三次更换货币时,新旧货币面值均按1比1更换。仅在1959年第二次更换货币时,新旧货币面值按1比100更换。

  朝鲜政府2002年推行经济改革,调整商品价格并提高劳动者工资,但朝鲜货币从那时起大幅贬值。2005年,朝鲜经济改革步伐出现明显收缩。

  朝鲜正展开一场全国性生产运动,为到2012年重建经济铺平道路。2012年是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诞辰100周年。(卜晓明)

韩媒称朝鲜负责货币改革前财政部长被枪决

  据韩联社3月18日报道,有消息说,朝鲜劳动党前计划财政部长朴南基,因货币改革失败上周在平壤被枪决。因为币改失败,主导改革的部长朴南基已在今年2月被免…[最新消息]

■ 朝鲜货币改革事件分析、回顾:
 朝鲜货币改革面值调高百倍 引发民愤政府动作不断
·新政:禁止外汇在市面流通 规定适用于国家机关 后重新开放平息民怨
·恐慌:富人受打击 怕被揭发掩埋钱财 民众争兑外币
·限额:朝鲜将民众旧币兑换新币限额提高到50万 商业活动停滞
·民愤:最高限额仅够2个月生活费引发民愤 中年妇女抵制最强
·安抚:民众工资单曝光:币改后实际工资增百倍 朝鲜向国民发钱分房
·饥荒:韩媒称朝鲜遭遇80年来最严重饥荒 民众以粥代饭
·布控:政府下令实施宵禁 币改致物价飞涨 政府下令关闭全国市场3天
 严重通胀让朝鲜痛下决心,病根何在?
·市场or计划:朝鲜在市场与计划中摇摆 对商品经济既欢迎又害怕
·物资贫乏:国家经济建设无成果 社会物资依然极度贫乏
·先军政治:金正日倡导“先军政治”耗尽国家民脂民膏
·国际制裁:国际制裁未解决朝核问题 反加剧朝鲜国内困境
 朝鲜货币改革:金正日出的什么牌?
·通胀黑市:可能主要为抑制通胀打击黑市:非长久之计
·维系威权:朝鲜币改打响“政权保卫战”:为金正云接班铺路
·经济建设:摸清使市场资金情况 收拢市面资金用于经济建设
·劫富济贫:官方称币改为纾贫富悬殊局面 缓解紧张社会关系
 朝鲜货币改革相关评论
·触目惊心:朝鲜平壤突然调整币值内幕大曝光
·韩国媒体解答朝鲜货币改革10大疑问
·朝鲜更换货币 中朝贸易震动虽大影响不大(图)
·朝鲜货币改革“秘而不宣” 强化计划经济管理秩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