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都将用三年时间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鼎立之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09:14
  成都市人民政府日前出台规划和措施,明确提出将用三年时间把成都打造成“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鼎立之城”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成都发挥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得天独厚,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俱佳,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良好等优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很快,为“转型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形象、增强文化软实力”寻找到了新的引擎。2004年到2008年,成都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由232.54亿元提高到595.62亿元,增加值由65.81亿元提高到133.7亿元,增加值占全市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2%上升到3.4%,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3.8%上升到4.8%。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经济增速和新兴产业增速,在成都新兴产业三大主体产业中排行第二,也成为成都市新兴产业中吸纳就业能力最强的两大产业之一。

  以此为基础,成都提出规划,将立足优势领域,重点发展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出版发行等七大行业,构建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并结合目前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形成“四片两区一带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

  为了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都还从加强统筹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产业政策、培养引进人才、完善统计体系和编制专项规划等方面提出了7大保障措施。并将在土地、资金等方面,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给予更大的扶持,对创意成果应用、知识产权评估、抵押融资和贸易等进行扶持,并制定行业政策,优先扶持重点行业发展。

  目前,成都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一批以楼宇化、园区化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产业集聚区,以重大产业项目为带动,以骨干企业为支撑,初步构建了涵盖多个行业门类,特色鲜明、业态复合、关联互动的集聚发展模式。锦里、宽窄巷子、三圣花乡、红星路35号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记者 余长安 通讯员 何康)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