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打击手机色情 > 09手机色情评论

扫黄先“拿下”运行商这个“皮条客”

2009年12月09日14:50

  来源:影响力周刊

  扫黄先“拿下”运行商这个“皮条客”

  □ 王文武

  中国电信决定在前期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规定,清理关闭非法淫秽色情网站的基础上,对所有WAPSP服务全部屏蔽,进行清理整顿,并进行黑白名单处理。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部门,决定联合对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有功人员进行奖励,不同情况分别给予1000元至10000元人民币奖励。(12月5日新华网)

  最近一段时间,手机黄祸搞得人心紊乱。警方天天大捷,然而,好像越打越多,且隐蔽性越来越强,很难铲断似的。这让我想到前段时间的垃圾短信。虽然当时也是风声挺紧,可现在看来,似乎效果并不明显。

  如今黄祸又紧跟过来,而且来势更加凶猛。

  笔者思前想后,手机黄祸背后,其实并不复杂,症结仍是运营商利欲熏心和网络监管的法律空白——如果手机网络过滤绝对到位、法律监管绝对有章,那么黄色WAP就不可能无孔不入。

  此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了手机WAP网站传播淫秽色情调查报告。报告中称,把淫秽色情信息包装成电信增值服务,通过手机用户购买获利,是手机色情网站的主要获利模式之一,而电信运营商在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中获取利润,是手机涉黄屡打不禁的重要原因。

  在这种获利模式中,电信运营商不仅获得了增值服务分成的钱,而且由于提供了上网服务,还会从手机用户那里收取下载所需要的数据流量费。

  也就是说,黄祸的根源在于电信运营商的技术性“漏洞”。如果将漏洞堵住了,不就万事大吉了吗?当然,如果“运营商漏洞”堵上了,广告联盟也就没有市场了,违法、无序出租的虚拟服务器也只能自娱自乐了,那些轻松注册的黄色域名也只能在互联网上露一小脸而且很快就会被网监打掉……

  中国电信已经率先表示要清理整顿,屏蔽所有WAPSP服务。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还没有动静,他们还想继续做黄祸的“皮条客”吗?

  笔者认为,电信运营商是手机黄祸背后最大的利益受益者,必须狠下心来对通信运营商进行打击。至于到处搜集黄色信息,那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你关了这家,另外一家又会通过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增值服务”渗透出来。

  当务之急,就是要对电信运营商的WAP和增值服务进行规范整顿,对利欲熏心的电信运营商进行重罚重典,加强对上述服务的监管稽查。与此同时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对电信运营商有关行为进行细化分解,让工信、公安、工商和电信运营商共同为干净通讯网络担责。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