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受审过年关 不过关将面临退市风险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9日15:06

  上市公司年度财报审计临近  创业板成中注协工作重点  不过关将面临退市风险 

  中注协开审创业板过年关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又要开始了。与往年明显不同的是,今年多了一个创业板市场,而创业板也成为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

  创业板被“盯上”了,审计结果意义重大:如果审计意见“亮红灯”,创业板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今天早盘,创业板市场并未明显受到上述消息的影响,但个股走势出现分化,部分创业板股票逆市飘红。

  最新动态

  创业板被“盯梢”审计不过关面临退市风险

  第二批8家创业板公司刚刚启动招股,市场便传出创业板被“盯上”的消息。

  据了解,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下发《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和整体经济形势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影响。

  通知强调,会计师事务所应审慎确定重大会计风险领域,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审计风险。

  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注协提出要重点关注管理层是否舞弊等五类风险。与主板上市公司不同,创业板退市制度更为严格,也更加市场化,财报审计结果直接关系到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命运,一旦“亮红灯”,就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根据交易所有关规定,对于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财务会计报告,且在规定期限内仍不能消除的公司将启动退市程序。

  其次,会计报表显示净资产为负,而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消除的公司也会面临退市。

  此外,股票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限期内不能改善的公司,也将启动退市程序。

  而在退市以后,公司股票可能面临无法交易的情况,购买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可能要承担本金全部损失的风险。

  中注协关注的五类创业板风险

  公司管理层舞弊风险

  公司编制财务报表所依据的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公司的技术风险

  公司关联方关系及重大关联方交易风险

  公司税收风险

  早盘逆市飘红的创业板股票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涨幅 现价(元/股)今日开盘价(元/股)

  300009安科生物 6.21%52.2 50.32

  300012华测检测 2.08%54 52.9

  300010立思辰 1.2%41.45 41.05

  300006莱美药业 0.39%40.96 40

  300017网宿科技 0.08%47.74 47

  注:表中“涨幅”和“现价”的统计时间为今天上午10时

  市场反应

  部分创业板股仍逆市飘红

  今天早盘,在两市双双低开的大环境下,28家创业板公司仅有4家高开,但随即便迅速翻红,延续昨日涨势。

  从个股来看,开盘10分钟后,安科生物涨幅已超过6%,华测检测、立思辰、探路者等创业板个股涨幅也较为靠前。

  但到10时左右,创业板个股出现分化,绝大多数再度回调下跌。截至10时记者发稿时,28家创业板公司仅5家逆市飘红。

  渤海证券分析师邵琳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早盘情况看,创业板并没有明显受到年终财报审计的影响,这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对创业板直接退市的情形早已有所了解。

  对于创业板未来的走势,邵琳表示,由于创业板股票盘子小,容易受到游资炒作,短期还有可能出现冲高的走势,但随着市场的扩容、供应量的增多,中期会逐步回归理性。

  相关链接

  4家创业板公司“过会”

  创业板市场即将扩容。在第二批8家创业板公司启动招股的同时,创业板发审委的发行审核工作也在继续进行。证监会昨日公告显示,又有4家公司的创业板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至此,自创业板发审委“开工”以来,成功“过会”的公司达到46家(包括已上市和未上市的)。

  昨天成功“过会”的4家公司分别为深圳市朗科科技、北京华力创通科技、内蒙古福瑞中蒙药科技、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

  本周五,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将接受创业板发审委的“大考”。 文/记者何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