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明报:香港应积极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谋双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6:02
  中新网12月9日电 香港《明报》9日刊出社评说,每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闭幕,会议公报有两点特别值得香港注意: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将会转变;已经为“十二五”规划初定基调,香港要积极参与“十二五”规划,以在国家总体经济规划中争取一个较有利位置,发挥香港优势,使香港得以协助国家经济发展并从中得益,创造双赢局面。

  文章摘编如下:

  每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下称经济会议)前日闭幕,会议公报有两点特别值得香港注意:(1)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将会转变,以适应国际经济的调整和因应本身发展需要;这个转变不仅是明年而且是中国较长期的经济发展方向;(2)这次会议已经为“十二五”规划初步定下基调,香港要积极参与“十二五”规划,以在国家总体经济规划中争取一个较有利位置,发挥香港优势,使香港得以协助国家经济发展并从中得益,创造双赢局面。

  为“十二五”规划定调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两个背景之下召开。首先是金融海啸虽然还有余波,例如迪拜债务事件,不过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已经较为稳定,并有好转的苗头,在进入“后危机时代”,中国如何调适危机所暴露自身经济之不足之处,是这次会议的主轴;其次,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对于“十二五”规划,明年将担负继往开来的作用,因此经济会议为明年订定的工作计划,与“十二五”有紧密关联。

  今年GDP保八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会议公报宣示“宏观政策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一年前,金融海啸使全球经济明灭不定,中央及时投下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取得GDP保八的成果,维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就是要确保既得成果不致出现反复,因为国际金融、经济情况仍不完全稳定。

  不过,宏观政策旨在守成,经济会议最重要是中央下定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包括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内需、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居民“有钱花、敢花钱”;此外,放宽中小城市户籍限制,推动城镇化,使农民工在城市逐步稳定下来,为消费提供广大增长空间。类似这些政策,才是这次经济会议的重要之处。

  今年GDP虽然肯定保八,但是首三季GDP7.7%增幅中,7.3%来自投资,消费的贡献率为4%,出口的贡献率为负数(-3.6%)。即是说GDP约90%增长来自投资,而投资之中政府资金占了绝大部分;另外,即使全球经济逐步纳入正轨,中国出口也难以回复昔日风光,因为全球最大进口国——美国,已经表明以往全球生产,美国消费的经济模式不可能持续下去。金融海啸之后,美国人开始储蓄,过较悭俭生活已经成为趋势,因此过去中国靠投资拉动增长,事实上不可持续,靠出口拉动增长,客观上不可能。因此,扩大内需,创造一个真正的内需市场,而非单纯一次过购物的消费市场,是国家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

  今后一段时期,内地的经济发展方式会有如下特征:(1)加快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2)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3)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资消耗转向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素质和管理创新转变,尤其要着力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扩内需、增消费以拉动增长,农民城镇化等重大政策,虽云是明年的工作计划,但是这些政策,肯定不会及明年而止,因此,这次经济会议为“十二五”规划定下基调,是符合事实的演绎和理解。

  港府应组织讨论建构共识

  “十二五”规划已经进入国家和各个地方的议事日程,但是在香港,从官方到民间,都鲜有提及这个议题。“十一五”规划时,香港未参与,换来只是寥寥“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旅游、信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的表述,致使过去4年香港失去了不少先机。

  汲取了这个教训,据知港府较早前已就参与“十二五”规划,向中央反映意愿,但是在内地开始编制之际,却未见港府有任何宣示和推动民间和社会讨论“十二五”规划,有点使人纳闷。

  “十二五”规划将来会由全国人大会议通过,我们认为,香港在参与过程中,港府应该就一些议题组织讨论,调动起学者、企业和社会人士讨论和发表意见;此外,香港各党和立法会议员,要摆脱政制单一议题局面,也应该埋首研究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和功能。老实说,经济是香港的命脉,若经济搞不好,其它都意义不大。港府让市民和各行各业了解国家经济发展,同时就香港担当的角色形成共识,是港府的责任,也是香港发挥优势、协助国家经济发展并从中得益,创造双赢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