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洽购萨博未来20天难有结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0日03:42

  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洽购萨博“未来的20天很难有结果”

  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国汽车生产商吉利与北汽集团欲购北欧汽车品牌双雄——沃尔沃和萨博的交易,日渐进入白热化。

  12月9日,面对不断传出的收购将功成的消息,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主席、署长白思德(Per-Erik Sandlund)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就吉利收购沃尔沃而言,“估计年底前都拿不到什么结果”;而对于北汽与萨博之间的交易,“如果要在12月30日前让北汽全部拿下萨博,也会很难”。

  前者,是因为一家来自瑞典本土、由沃尔沃的高管及部分瑞典汽车工会领导人等组成的、名为“JACOB”和一家基金,以及来自美国、由福特汽车前董事组成的CROWN基金,加入了竞购战团;后者,是因为北汽原先的竞购伙伴——瑞典豪华跑车制造商科尼塞克(Koenigsegg Group AB)于两周前突然宣布退出收购萨博,使得北汽骑虎难下。

  不过,这两件进行中的收购案,依旧是目前在瑞典政商界,一旦谈及中瑞商业往来就绕不开的话题。

  沃尔沃总部所在地、瑞典哥德堡市市长Anneli Hulthé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从政府的角度而言,我们会觉得有中国的公司来购买瑞典品牌很有趣。我个人当然也乐见中国企业对沃尔沃有兴趣。这个事件是企业的私事,我们比较关注的,是沃尔沃一直在哥德堡地区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作为全程参与、并仍在为促成这两件重大交易而努力的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显然希望会有最好的结果。

  北汽购萨博:“再寻合作伙伴”

  《21世纪》:有媒体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可能将向北汽出售部分与萨博有关的资产,其中包括模具和技术部分。而且,为给明年萨博新款9-5轿车投产做准备,据说萨博已经从今年10月开始着手拆解其老款9-5的生产线,并准备将这些设备打包发往中国。确有其事吗?

  白思德:对这一点,我们并不是很清楚。

  北汽最初是和瑞典财团Koenigsegg一起竞购萨博,但现在后者退出了。按照通用汽车的口气,12月30日之前要决定萨博品牌的最终命运。那就是面临两条路,要么年底前整体打包全部卖掉——但这个时间点对所有的竞争者都会比较难;要么就把萨博拆分,把老款和新款的生产线分开出售。

  北汽目前有一种说法,表示可以考虑接受萨博老款的生产线和部分知识产权,虽然他们有足够的现金,但这样可能会更快一点。我想如果时间允许,北汽会愿意拿下全部的品牌。

  《21世纪》:那现在你们在帮助北汽再度寻找合作伙伴吗?

  白思德:北汽方面提出,如要真要整个拿下萨博的话,他们希望联合一家其它企业来一起收购,而且比较倾向瑞典企业,这主要是考虑到未来对于瑞典方面和萨博的管理。

  我们投资署作为国家的一个投资机构,现在正在全力帮助北汽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包括各种可能的方案。

  《21世纪》:那目前有合适的心仪对象吗?对方又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才符合双方的利益?

  白思德:现在我们还没有明确的伙伴,但我们正在积极帮助寻找。从我们的角度,我们认为北汽可能会比较心仪的是:联合一些风投、或者有汽车实业背景的企业。但是也不排除与其他国际市场的伙伴联手。

  吉利收购沃尔沃:“三家角力”

  《21世纪》:对于另一起广为关注的收购,吉利收购沃尔沃,最新进展如何?

  白思德:现在不光是吉利,国际市场上也有别的买家对沃尔沃感兴趣了。最近公开出标的,除了一个瑞典的名为JACOB的财团之外,12月7日还有一个新的财团Crown正式宣布参与,形成了三家竞争收购格局。

  但是福特的说法,还是按照目前的承诺,把吉利作为优先购买者来考虑。由于双方之前签署的排他性条款有时间期限,所以如果超过了时间却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沃尔沃就仍然是对所有竞购者开放的。

  《21世纪》:作为瑞典国家官方的投资机构,你们在这场收购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能否介绍一下这场交易对双方的意义?

  白思德:几个月前,早在吉利宣布要购买福特子公司沃尔沃轿车之前,我和李书福就在中国见过面。当时,他很明确地表达了对沃尔沃这个品牌的向往,并表示自己会公开参与对它的竞购。这主要是因为他把沃尔沃视为具有强劲安全能力的品牌。

  而沃尔沃的核心技术是相当领先的,只是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还不是很多。希望吉利如果成功收购它后,能在中国通过更广阔的销售网络,增加销量。

  下一步关键词:报价、工会

  《21世纪》:吉利如果要在三方竞购中突围,接下来关键要攻克什么?

  白思德:我想首先是出价,这是一个竞购,价高者显然会有更多优势。

  第二方面,就是要比较各个竞购者制定的未来商业计划——因为只有达到一定的销售数量,沃尔沃这个品牌才有继续存活的可能。

  第三方面,就是在瑞典,工会是非常强大的一个组织。处理好与工会的关系,这对吉利来说很重要。

  《21世纪》:据你所知,瑞典的相关工会组织和民众阶层对于收购的普遍反应是什么?

  白思德:我想唯一的挑战、也是我们给吉利重点提出的地方,就是能否得到瑞典民众的大力支持。他们希望,吉利即使收购了沃尔沃,沃尔沃也能够尽可能地保留从技术、品牌、到其它各方面的独立性。

  他们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把沃尔沃的品牌与吉利在华生产产品的品牌进行混合。因为沃尔沃代表的是高端的汽车技术,而吉利的定位还是在走中低端的路线。

  《21世纪》:李书福对这一点怎么看?

  白思德:作为官方投资署,李书福和吉利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所以我们给了他很多建议,包括上述几个方面。我们认为他非常理解这一点,而且他之前在瑞典也对瑞方公开表示了这一态度。

  就在两周前,李书福本人来到瑞典的时候,也希望进一步获得工会的支持。他强调说,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不是一个恶意的收购,未来对于工会,包括中层管理者都会有很好安置。

  瑞典汽车业的中国机会

  《21世纪》:现在,包括瑞典在内的全球汽车业,不少都在出售自己的资产,这对于中印这样的新兴国家而言,这是非常好的扩展机会。你认为中国汽车业该怎么把握机会?

  白思德:瑞典最为重要的出口领域,主要集中在清洁科技、生物医疗和通讯产业。但是这不只是全部,对汽车来说,更适合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和印度等来把握投资机会,还有南美的巴西市场也是增长很快。

  但是瑞典的汽车,还有一个突出和领先的特点:就是沃尔沃和萨博,无论是车身还是引擎等部件,都非常注重环保、节能、生物能源等。这也是我们在全球最新尝试的领先科技,虽然这看起来还有一点早,但这将是汽车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21世纪》:无论是吉利还是北汽,其实都是想走高端的自主品牌,而瑞典方面,则是非常希望保持品牌的独立性,这是因为对中方的不信任呢?还是出于对瑞典品牌有感情的原因?

  白思德:我想,这首先是一个纯粹的商业交易。大家看中的,就是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其诱惑力也好,挑战也好,都会很大。我相信这其中,并没有什么所谓的不信任的成分。

  只不过因为我们都知道,汽车行业在全球是个竞争非常白热化的行业,所有的汽车品牌如果要保持自己的领先性的话,首先就是要保持住自身的科技核心技术,这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