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客运专线列车工人拧颗螺丝刻上真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0日08:39
  武广专线动车组采用两车重联方式运行,一共16节车厢。重联运行是指将两列车的车身(包括车头和车厢)连接在一起,既可以增加旅客乘坐量,又能减少因多开一趟车次而给铁路行车组织带来的负担。海国摄

  技术人员正用垂线给列车车厢“体检”。

  距离: 1068.6公里

  耗时: 2小时54分钟

  最高时速: 394.2公里,为世界最高纪录

  工人拧颗螺丝都要刻上真名

  每列车至少有4万多根电线,8万多个接头,这些全靠工人一根根接起来,准确率要达到99.9999%

  本报讯昨日,本报探访了位于唐山市丰润区的中国北车集团唐山生产基地——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因为武广客运专线上的大部分动车组都是来自千里之外的这家工厂。本报也成为为此探访该公司的华南地区首家媒体。

  记者昨日在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生产基地的调试车间内看到,六列乳白色的CRH3动车组已经停放在轨道上,它们即将奔赴武广客运专线,目前正在2.75万伏的电压下进行静态调试。

  据介绍,这类列车车身按照欧洲强度标准设计,采用国产大型中空铝合金型材料焊接而成,强度更高、质量更轻、寿命更长。

  列车车厢就像一个小盒子,由六大块铝合金板块拼成,但这些板块要经过高精密的焊接机械手激光扫描后,然后按线路焊接,之后,工人则在这些铝合金板上焊接一个个小部件,一个车顶就有80多个这样的小部件。记者采访时,焊工杜春磊告诉记者,就一个车厢顶部,他和另外一名同事要工作3天才能装好这些部件。

  列车拼装成雏形后,还要经过很多严格的程序,其中检测车辆外形就是其中一项,用来看看列车外形会不会装偏了,记者看到,3名技术人员正用垂线沿着列车车厢慢慢检测,“我们还要用红外线检查,一发现列车有偏了,立即改正。”

  不但要给列车“量体形”,还要“量体重”,列车车厢内将会放下砝码,模拟有乘客,这样精确检查出来列车四个角度重心出现偏差,误差不能超过0.03%。

  车骨架做好后,就是要给列车“美容”喷漆了,这些漆耐磨、防火,喷好后,列车将要组装,这也是要求非常严格的一道工序。

  记者看到,列车上每拧好的一颗螺帽,一根接头,都会刻上安装人的名字,责任精准到人,而记者了解到,即使拧螺帽,用力多少,也是有严格要求,不同螺帽用力不同。

  经过层层工序后,最后列车将要在工厂内进行多次调试。调试合格后,才可以送到武广客运专线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