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在日华人白领年末大聚会 感受发展与祖籍国并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3:47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岁末东京大都会的凛冽寒风难拂在日华人白领的相聚之热。12月8日晚,连续举办了十几年的在日华人商企界白领年末聚会又一次如期举行。

  这个聚会的召集人佐佐木芳邦连续十几年组织在日华人商企界白领年末聚会,深有感慨。他淡淡地讲述着自己的人生——明年,就要步入花甲之年。出生在日本,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人,3岁时到了中国。27年后的1980年又回到日本。明年,就是到日本30年的日子了。前半生,姓父亲的姓;后半生,姓母亲的姓。到日本以后在野村集团的一个子公司——“野村中国投资公司”工作,亲自参与了在北京筹建“北京发展大厦”、在上海筹建“花园饭店”的工作。听着他的这番介绍,在场的许多人动容了。因为这样一个人生轨迹里面映透着充满泪水和笑容的中日关系史,更是多少家庭、个人的浓缩图景。

  佐佐木芳邦用一个细节见证在日华人的发展:“今年的10月23日,我参加了一场“中日友好杯”高尔夫球赛,据说有160余人参加。我看了看名单,上面大部分是日本人,中国人可能只有一小半。我注意了一下,各项单项奖的得主都是中国人,其中最低杆数奖获奖人叫冯海军,他是一个东北人。这让我感受到在日华人社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在高尔夫球界都能有这样的一个突出优异的表现,怎能不令人欣慰?”对此番话语,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许泽友应邀致辞。他热情地表示,“首先我代表祖国的大使馆,向各位同胞和日本朋友,在年末之际,首先向大家道一声"新年好"!拜个早年!”

  许泽友总领事还说,“今年这一年也是不平常的一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家在日本的打拚更加辛苦,更加不易。但是,我从各个方面都听说,大家都顶住了金融危机的压力,凭借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并为中日两国之间开展贸易、各种友好交流活动进一步做出了贡献。作为大使馆的一员,我为大家感到高兴,并深表钦佩,同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

  许泽友说,“今年是新中国60华诞的日子,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东京新老华侨华人以及各个侨团共同努力,第一次联合举办了庆祝新中国60华诞的大型招待会,出席者达到千人以上,场面宏大,感人肺腑。现在,我已经是第四次因公常驻日本了,我在日本的时间前后加起来大约有十五六年了。但是,我是第一次参加新老华侨共同举办的这样大型的活动,我从中看到了旅日华侨华人团结凝聚起来后的巨大力量。明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就要开始了。我们都知道日本已经举办了多次世博会,我希望在日华侨华人也抽时间回去看一看,共同把上海世博会推向成功。”

  150多名与会者进行了热情的交流。许多人表示,每年的这次聚会,不仅可以见到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更可以共同回顾走过的一年创业路程,展望新一年的发展的机遇。所以,这个聚会已经成为在日华人社会的一个传统保留节目,持续展现着在日华人的发展和壮大的景观。(吴晓乐)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