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中央提出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着眼于转变经济模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15:39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布公告——“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湘泉今天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为广大网友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解答关于国民收入分配和职工工资福利等诸多热点问题。曾湘泉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着眼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扩大内需。

  曾湘泉说,宏观经济中有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外贸需求和政府购买。中国经济结构的发展过去长期依赖出口,特别是2000年,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经济发展依赖外贸需求,依赖国外市场的特点非常突出。他举例说,这次美国因为次贷危机发生金融危机,他们现在的消费需求不足了,这通过外贸需求下降很快传递到中国国内来,所以我们看到去年金融危机使我们国内的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曾湘泉进一步解释说,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了像我们这么一个大国,长期的发展模式需要转变,要从依赖出口的方式转向扩大内需的问题。

  曾湘泉阐述到,在扩大内需中,一方面是扩大投资需求。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刺激经济的4万亿投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扩大消费需求。消费需求和什么有关系?其实和我们居民的收入水平有关系。如果居民收入水平高,他的消费需求就高;如果居民收入水平低,自然他的消费需求就低。十七大报告中其实已经讲过了,我们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我们整个收入分配的结构中,居民的收入分配比重和国家、和企业相比比重在下降。我们收入差距很大。我们不能说经济增长这么多年,大家没有收入提高,其实很多人的收入也很高,高收入群体也不少,也很大,但是,在收入差距悬殊的情况下,总体来讲,高收入群众的消费需求是比较低的,储蓄的倾向比较高,用经济学的术语讲就是绝对收入假定,这是凯恩斯的理论。穷人和富人不一样,穷人的恩格尔系数高,消费需求就高,我们看到中国独特的现象,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很多产品卖不出去。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很多人还买不起最基本的耐用消费品。

  实际上收入差距过大会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低收入群体缺乏消费能力。曾湘泉说,我们怎么样实现经济模式的转变,从依赖出口转向扩大内需,两个关健字就是“内需”。这个内需的核心是什么?就是消费。消费的核心是收入。收入的核心是收入的结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实是沿着十七大报告的基本思路,往前继续深化对十七大报告的理解,进一步贯彻十七大报告的一些思想。

  专家吁建低收入群体工资增长机制 上浮最低工资

  曾湘泉:我国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十年来一直下降

  专家:中央提出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着眼于转变经济模式

  专家呼吁地方政府定期根据物价等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专家:收入差距加大 10%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45%

  专家:缩小收入差距 建工资增长机制增加劳动报酬

  资深薪酬专家:不搞同工同酬,可能问题就很大

  专家:引入市场机制解决垄断企业福利工资畸高问题

  专家:老年人劳动参与率上升 应研究建退休金增长机制

  专家: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 吁降低税赋水平

  提低、扩中、调高 专家支招平抑收入差距

  (责任编辑: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更多关于 薪酬 工资 的新闻

  · 6旬老汉为学校工作35年退休工资仅为100元

  · 专家:缩小收入差距 建工资增长机制增加劳动报酬

  · 通胀隐现"穷忙族"增加 专家吁"解冻"最低工资标准

  · 中关村IT企业降低应届大学毕业生薪酬

  · 大学生就业市场回暖 部分学生提高薪酬期望

  · 北京中关村IT企业降低应届大学毕业生薪酬

  · 财政部:避免福利性收入无序增长扭曲工资成本

  · 工资增长赶不上利润增长 提高劳动所得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