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龙腾狮跃闹羊城 全球华人汇聚暨大展中华才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6:04

  中新网广州12月10日电龙腾狮跃,以“舞”会友。10日上午,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协办,暨南大学承办的“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龙狮)大赛”在暨大邵逸夫体育馆拉开序幕。

  全国政协常委、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主席胡家燕、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文化司司长刘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秘书行政司副司长张永文、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邹积军、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广东省侨办副主任郑建民、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曾晓红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暨南大学贾益民副校长主持。

  20秒展示 参赛队各领风骚

  敲响震天的威风锣鼓,欢迎五洲四海的龙狮健儿。国旗队、会徽队、参赛队国旗队首先进场。经过120个中国驻外使领馆(处)和中国龙狮运动协会选拔和推荐,共有来自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4支南狮队和6支舞龙队跻身决赛。参赛队、国旗队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登场,绕场一周,掀起了开幕式的小高潮。紧接着,裁判方阵、参赛队方阵、志愿者等也依次进场。

  参赛队方阵行进中的20秒特色表演时间成了队伍间展现自我风采的第一炮。马来西亚沙巴洲南狮参赛队队员领着狮子在主席台前跳起了民族舞,引来全场的一片笑声;日本和美国参赛队的狮子进场时,步法灵巧活泼,极富力量感;印度尼西亚参赛队中最小的队员才7岁,成为了全场焦点;香港和澳门的参赛队伍登场,掌声雷动,占尽“主场优势”;泰国参赛队用黑狮亮相,两名队员现场表演泰拳搏击,巧妙地将中华文化和泰国文化融合在一起。

  “龙狮象征着中华民族积极乐观的精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文化司司长刘辉致辞说,中国是龙狮运动的发源地,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一直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历代相传,鼎盛不衰,并随着华人的迁移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为当地人民所喜爱。

  刘辉表示,希望通过龙狮大赛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世界各地华人文化社团的交流,增强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国务院侨办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始终关注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长期生存和发展,继续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支持海外侨胞参与各项文化事业。

  朱砂点睛 瑞狮祥龙显威风

  点睛仪式是开幕式另一重头戏。14头瑞狮、6条祥龙摆好造型,或是雄姿英发,或是憨厚可掬,活灵活现。胡家燕、刘辉、张永文、邹积军、胡军、蒋述卓等手持朱砂笔,分别为龙狮点睛,示意大赛正式开幕。

  烟花飞、礼炮响,龙狮大赛正式开幕。黄飞鸿龙狮队现场展示了精湛的高桩南狮表演,金黄色狮子在1.2米到2.5米高度逐级递增的立桩上来回跳动,动静结合,把开幕式推上最高潮。背景板上的红色主调、屹立在万里长城烽火台上的东方巨龙,伴随震天锣鼓声,衬托着龙狮队身姿的激情舞动,为开幕式增添别样的风采。

  此次为期一周的活动将包括中国龙狮文化知识讲座、开幕式、南狮决赛、舞龙决赛、文化观摩、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内容。开幕式后,首先进行的是南狮决赛,14支南狮队伍将于10日下午和晚上展开角逐。11日上午进行的是舞龙决赛,将有6支队伍亮相。本次大赛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则在13日上午举行。

  “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大赛”是国务院侨办面向海外华侨华人推出的系列品牌活动,旨在传播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认同感、活跃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交流。(暨南大学新闻中心陈文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