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学者鼓吹对所有中国货征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16:43
  英国《金融时报》12月9日文章,原题:美国应对中国进口征收统一关税 国际收支安排陷入了与1971年夏季相似的困境。今天的问题是不可持续的美中贸易失衡,因为中国拒绝改变立场允许人民币升值。中国空前的美元证券增持规模,是其在进口工作岗位时实施“以邻为壑”政策的产物。人民币币值低估,与征收50%或60%进口关税的影响相当。

  将人民币维持在低位的动机在于,中国政府担忧,若人民币走强,国内失业率会上升。此外,人民币处于低位,有利于中国攀上技术阶梯。

  中国大量持有美国证券,增强了政治影响力,让它有资格来评论美国的利率与财政赤字。而只要中国的贸易伙伴专注于巨额贸易顺差,对中国的其他要求就会相对温和。中国执意追求盲目的重商主义政策,导致美国数百万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美国人耐心地容忍了这种局面———简直太耐心了。当前形势的荒谬之处在于,中国货币保护主义对美国制造业就业的影响,甚至超过了美国的财政政策。

  美国可以帮助中国做出必要调整,以缓解失衡:根据入境时的价值,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统一征收10%的关税。实施6个月后,税率以每月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直至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下降至每月50亿美元。这种做法不乏先例。1971年美国对进口品征10%的关税,促使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允许货币自由浮动。

  过不了多久中国人就会发现,较之美国人对中国商品的依赖,中国人对美国市场的依赖要严重得多。几乎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商品都能在美国国内或印尼、菲律宾买到。中国将发现,很难为不再在美国市场出售的商品找到其他外国市场。中国人可能会对美国的保护主义极其不满,威胁说不会再为美国贸易逆差提供资金。但这种喋喋不休将是空洞的,因为逆差最重要的成因就是中国购买美国证券。奥巴马政府采取这样的举措,会比其他任何措施都更有利于创造工作岗位。上世纪70年代初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僵局打破,失衡减轻,中美就可以将精力集中到朝鲜、伊朗及其他有争议的问题上。(作者为芝加哥大学国际经济学与金融学荣誉退休教授罗伯特-艾力伯,董琴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