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台山发现佛教曹洞宗派图塔 建于明嘉靖六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16:53
  新华网太原12月10日电(高峰毅 焦瑾琦)文物工作者近日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在山西五台山发现了一座佛教禅宗“曹洞宗派之图”石塔。

  该塔坐北朝南,位于五台山车沟村的山谷中,建于明嘉靖六年,是一座八角二层石塔。塔座为束腰莲花座,边长0.65米,塔身通高4.3米,一层平面八角形,边长0.63米,高1.95米,刻有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一部、五台山曹洞宗派排行字号“信惠普闻……道德清净……”及“清果”禅师和他的所有“门徒”“法孙”等僧人的法名,还可以清晰地看到“清凉寺五祖曹洞宗第十代藏主德洪大川住持净奇”“敕赐兴隆寺现任住持净宾”等字样;塔身二层为八边形石柱,八面分别刻有八位如来法号,上覆莲花宝盖。

  据研究五台山佛教史多年的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五台山研究会副会长崔正森教授介绍:“这次发现的"曹洞宗派之图"石塔是五台山禅宗曹洞宗的一座血脉图塔,也就是传承图塔,证明了明代曹洞宗在五台山的盛传情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