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黎城绝地反击闯险滩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11日04:28
  时间:2009-12-11 03:47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地处太行山区、没有煤炭资源可开采、试图以铁矿加工冶炼在经济上翻身的黎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创中遭受的是近乎毁灭性的打击。仅有的几家加工冶炼企业近乎全部停产,全县的经济陷入绝境。孤立无援的黎城展开了一场绝地反击的抗争。

  以时间换空间

  金融危机冲击下,黎城县的几家钢铁生产企业在进入今年以来几乎全部停产,仅有的一家企业也处于半停产状态。与冶炼相关联的铁矿粉开采加工企业也不得不停止生产。

  停产曾在当地干部群众中,特别是在企业干部员工中带来恐慌。对此,县委、县政府不是消极应对,而是同企业干部员工一道分析市场,研究对策,将经济的暂时困难看作企业发展的又一次机会,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他们将风险防控细化为节能降耗和规模成本控制,将企业改造升级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点。停产期间,重点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太行钢铁有限公司集中投入5亿元,建成了2座45吨转炉和2座528立方米高炉,生产规模由年产20万吨钢扩大到年产150万吨钢坯、150万吨钢材能力,产量翻了近3番。金元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5亿元,建成一座458立方米高炉,并进行了配套设施的技改项目,公司在淘汰4座年产生铁40万吨小高炉的情况下,产能仍然保持在50万吨。县粉末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投入资金1.3亿元,引进了国内一流的选矿生产线,选矿能力提高了30%,年产精矿粉由30万吨提高到45万吨,并实现了废水、废气零排放的循环发展目标。

  在应对金融危机中,黎城县响亮地提出:企业可以停产,发展不能停步。围绕培植当地的优势产业,铺开了11个工业项目。其中,投资4.85亿元的浮法玻璃项目,在今年8月完成了一期工程并正式生产;投资3.4亿元的中科聚合铝项目,完成了一期工程,形成了10万吨氢氧化铝、3万吨聚合铝生产能力。特别是投入13亿元资金对传统工业企业的改造提升,所增加的不仅仅是3亿元的经济效益,更多的是企业的发展后劲和空间。

  观大局谋时局

  在与金融危机的抗争中,黎城县的决策者看到,经济的任何一次波动都会形成供求矛盾和转化,新的需求的形成正是新兴产业发育和积聚的时期。冷静面对,黎城县从全省、全国的视角审视当地产业发展,确立了迅速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和绿色农业产业的思路。

  黎城县是中国“千年古县”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以自然风光游和绿色游相结合,整合旅游资源,他们启动了12个旅游文化项目。其中,规划投资6.3亿元的黄崖洞景区13项景点及基础设施建设,已投入9000万元铺开了游客服务中心、入口景观水景工程、红墙建设等工程。规划面积为500平方公里的太行山红石国家公园4A级景区,已成为全省重点景区开发项目,省交通厅列出专项资金1亿元进行支持。目前,景区山顶、山腰两条风景道150公里路基全面贯通。太行山红石国家公园已成为华北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景观之一。

  黎城核桃久负盛名,其加工产品曾一度出口。着眼于新的消费理念,他们认真细化消费群体,加大产品的加工层次,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拓展销售市场。由政府牵头,财政资助,他们相继完成了以“三泰”核桃为主的8个农副产品国家绿色产品认证和有机认证,“黎城核桃”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以飞鹤三泰、三泰科技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为带动,以综合加工项目的建设为推进,使昔日在地头出售的产品如今变成了核桃油、核桃粉、核桃酥,农业产业的发展也更加稳健。

  全力聚合力

  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要高度关注民生,全力改善民生。上学难是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话题。黎城县在增加师资力量的同时,全力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先后对74所学校进行了改造,156所农村小学实现了远程教育。同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确立了“万生进城”计划,并对县一中等6所学校实施了教学楼、公寓楼建设和改造工程,配套新建了餐厅等公用设施。

  黎城县的医疗卫生历史欠账多,县里甚至没有一所像样的医院,乡镇医院设备更是陈旧落后。从解决群众的看病难入手,他们一方面全力提高医务人员素质,另一方面投资新建了县医院综合门诊楼,并积极争取国债基金改造了乡镇卫生院,提升了村卫生所医疗水准,全县农村合作医疗的参合率也达到了91%。同时,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医疗救助制度也全面推开。

  黎城县是穷县,穷县就得过紧日子。但他们没有去盖楼堂馆所,甚至连县委、县政府的办公楼也没进行过改造,而是将有限的财力用在了改善民生上。着眼于让大多数人受益,他们先后开工建设了8.26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启动了火车站棚户区改造工程,相继开工建设了县城集中供气、集中供热和垃圾处理场等城市配套工程,进行了境内207国道和309国道段的改造,完成了黄崖洞旅游路和西仵工业园区西环路建设。

  50多个新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和38亿元的巨资投入,经济的企稳回升和环比增速的加快,使黎城在闯过险滩后,积蓄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劲,而社会的稳定又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宽松的环境。绝地反击,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自信和希望的黎城。

  本报记者杨天闻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