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44次提到战争31次提到和平 奥巴马这样领奖(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07:56

  美国总统于12月10日挪威当地时间上午8点45分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出席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并对挪威进行短暂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1时左右,奥巴马和米歇尔抵达奥斯陆市政大厅。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在市政大厅门口迎接奥巴马和夫人一行。挪威国王、王后和王室成员,挪威首相和内阁成员,挪威政界和社会精英悉数出席。

  获诺奖主席建言

  奥巴马在委员会成员的陪同下率先走进颁奖现场,和上午会见挪威首相,参加新闻发布会时的疲惫相比,此时的奥巴马显得精神十足,充满自信。奥巴马身穿黑色西装,米歇尔则以一套亮金色洋装亮相。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首先发表介绍演讲。坐在一旁的奥巴马仔细聆听亚格兰的演讲,当亚格兰谈到巴基斯坦、伊朗问题时,奥巴马点头回应。亚格兰在今年的演讲中,特别提到中国已经作为对世界经济和政治有着重大影响的国家崛起,他在演讲中希望美国和中国保持对话与合作,“因为没有任何其他国家比中国和美国更为重要”。接着,奥巴马从亚格兰的手中接过今年的和平奖奖章和证书,全场观众起立,对奥巴马报以热烈的祝贺。

  提三项和平主张

  随后,奥巴马在大家的期待中走上讲台,发表他的获奖演说。他首先自我解嘲说,他非常理解大家对于自己获奖抱有的争议。奥巴马重申了美国领导的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战争以及其他打击行动是富有正义的战争行为。

  在长达20分钟的演讲中,奥巴马还提出了自己维护世界和平的三项主张。站在演讲台上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获奖演讲中多次引用马丁·路德·金和肯尼迪的名言,他告诉在场的观众,正如马丁·路德·金当年在这里宣告的,“暴力和战争只会带来更为复杂的不和平和不稳定”,奥巴马希望在将来的执政岁月中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兑现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的承诺。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称,统计发现,奥巴马的获奖致辞全文中,44次提到“战争”,31次提到“和平”。

  挪威王妃感动落泪

  奥巴马的演讲结束后,他和夫人,以及挪威王国王后,诺贝尔委员会委员在观众的掌声中先行退场,整个颁奖仪式到此结束。值得一提的是,挪威王妃深受奥巴马演讲的感动。在后者的演讲过程中,王妃一度落泪,而身边的王子只好伸手为其抹去泪水。

  据悉,昨日傍晚,奥巴马还在自己下榻的酒店阳台向参加今年诺贝尔和平火炬游行的市民挥手致意。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参加完了昨日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后,于挪威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0时左右离开奥斯陆,返回华盛顿。

  和平奖·有点酸

  拿奖,我有愧的


  “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感激不尽,同时也感到有愧于此。这个奖项传达了人类最终的愿望———尽管我们生活在一个残酷而困难重重的世界上———我们也绝不是命运的囚徒,我们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可以让历史朝着正义的方向前进。”

  武力,是必须的

  “对于你们(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把这个奖颁给我引发的巨大争议,我不敢轻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因为我才刚刚开始,我为国际社会所做的努力才刚刚开始,还远没有结束。……非暴力无以阻止希特勒的铁骑,谈判不能让基地组织放下武器。我们说武力是必须的,这不是在狡辩而是在以史为鉴。”

  ———节选自奥巴马获奖演说

  和平奖·有点甜

  郎朗用手指传递和平声音


  在奥巴马的颁奖典礼上,中国钢琴家郎朗倾情演奏。

  据悉,郎朗五年前曾参与奥斯陆爱乐管弦乐团的演出,对于今次能够有机会重临挪威表演,他觉得非常高兴又兴奋。按照计划,在奥巴马领奖时,郎朗演奏了肖邦的《E大调练习曲─离别》,而在奥巴马领奖后,演奏了李斯特的《爱之梦》。

  郎朗说,《E大调练习曲─离别》一开始旋律非常和平,乐曲中段的旋律突然变成大风大浪,好像战争开始,旋律非常不和谐,但最后出现的旋律却比开始时更加平静、更加和平。而《爱之梦》则诠释了一个美好的梦想,希望世界在博爱的治理下变得更加美好。

  郎朗说,自己是中国人,音乐是不分国界的一门艺术,但当表演者走上台的时候,大家都会想知道表演者来自哪个国家,所以郎朗感到非常骄傲,可以以中国人的身份站在表演台上。

  媒体称,中国钢琴家用乐曲表达的平和之声,为本次颇具争议的和平奖颁奖典礼带来好的希望。

  和平奖·有点苦

  反战示威 威尔·史密斯也来了


  昨日,就在奥巴马领取和平奖的同时,挪威的环境和反战组织在奥斯陆举行示威活动,对奥巴马领取和平奖和对世界和平乏善可陈的贡献表示不满。

  挪威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几天前就在戛德蒙机场外的空地上,制造了一块长150米,宽50米布料宣传单,在这张特大的宣传单上,他们写道,“奥巴马:我们的气候,您的决定”。绿色和平组织希望,当奥巴马飞临奥斯陆上空的时候,就能看到这张巨大的宣传单。挪威绿色和平组织发言人邦特·约翰迈尔哈斯特告诉记者,“制作这块巨大的布料宣传单,是希望奥巴马能看到绿色和平组织的呼声,希望他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有所行动和作为。”此外,记者在奥巴马下榻的GrandHotel外看到有人向路人散发传单,传单上呼吁奥巴马“改变政治,拯救气候”。

  除了绿色和平组织,在昨日颁奖日傍晚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和平火炬游行仪式上,一些反对奥巴马增兵阿富汗的示威者和参加和平火炬游行的人群一同来到GrandHotel要求奥巴马从阿富汗撤军。

  据悉,昨日的诺贝尔和平火炬游行的主题是“向核武器说不!”有趣的是,前来参加主持11日晚诺贝尔音乐会的美国影星威尔·史密斯也加入了和平火炬游行活动。(本报记者张朴)

  和平奖·有点雷

  欢迎奥巴马 UFO也来了?


  12月9日,挪威北部特罗姆瑟市居民一大早就发现本市上空出现一个不同寻常的发光不明飞行物(UFO):一个巨大的蓝色“螺旋”。当地媒体猜测,这有可能是俄罗斯“布拉瓦”导弹发射失败造成的。

  目击者称,发光体呈螺旋状在旋转,比月亮大。当地媒体猜测,这一奇观现象可能是导弹发射失败、导致自转造成的。挪威NRK电视台引述挪威专家话说,这一现象可能是俄罗斯在白海发射导弹造成的。而且,此次发射可能没取得成功。不过俄方舰队否认上述观点。

  而更多的挪威民众戏称,这应该是为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而出现的超级UFO。

  打造演说稿 范文+写手

  在12月10日接受诺贝尔和平奖时,奥巴马面临着与众不同的挑战,他是一名“战时总统”,却要尴尬地接受一枚表彰和平贡献的奖章。

  在西点军校发表增兵阿富汗演说两天之后,奥巴马参考了很多范文,还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两名演讲写手———罗兹和法罗夫,向他们交代了他在奥斯陆领奖时演说的提纲。

  奥巴马的顾问透露,除了解释为什么战争是带来和平的必要手段之外,他们还将重弹奥巴马10月9日获奖几小时之后发出的“谦逊”老调。

  不过,奥巴马的助手们表示,他们意识到,无论怎样,他们也难像以往一样设计奥巴马的演讲。此前每当奥巴马发表重要讲话时,演讲背景、摄像机的角度和听众都在白宫的设计或掌控之列。然而,这一次在奥斯陆,却非他们或者奥巴马本人所能控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