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领和平奖五评委人间蒸发 数千人游行反战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1日08:09
游行反对战争。
游行反对战争。

奥巴马展示诺贝尔奖章。
奥巴马展示诺贝尔奖章。

  奥巴马领取和平奖五评委“人间蒸发”

  颁奖会场外数千人游行抗议奥巴马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片质疑声中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领取了诺贝尔和平奖,从而成为继威尔逊和罗斯福之后,在任期内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的第三位美国总统。

  和平奖评委“人间蒸发”

  自从10月9日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将本年度的和平奖颁发给奥巴马以后,质疑之声就不绝于耳。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66%的人认为他不配得奖,41%的人认为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这次颁奖给奥巴马实在有损其权威性,49%的人表示其实选谁都无所谓,仅有26%的受访美国民众支持奥巴马获得此奖。

  此次奥巴马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的时机非常“敏感”,因为9天之前,他刚刚宣布了增兵阿富汗3万人的决定,就连美国政府内的一位高级官员都表示,“这可真是一个有趣的历史性巧合”。环保主义者更是批评奥巴马更改了先去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再去奥斯陆领奖的原定计划,选择了“先去领奖后去开会”。

  据报道,和平奖的5位评委最近几天几乎“人间蒸发”了,挪威几乎没有一位记者能找到他们,如此情景在以前是很少发生的,而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奥巴马“爱恨交加”。说“爱”是因为奥巴马毕竟是他们的选择,说“恨”是奥巴马在得奖后并不争气,在美国介入的各个领域,不但没有什么和平的迹象,而且像最新宣布的对阿富汗增兵决定、美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等,还遭到了众多的批评,这也使和平奖评委们的处境变得更加尴尬。

  奥巴马辩解战争是“必须”

  奥巴马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对于你们(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把这个奖颁给我引发的巨大争议,我不敢轻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因为我才刚刚开始,我为国际社会所做的努力才刚刚开始,还远没有结束。”他表示自己的贡献与曼德拉等诺奖获得者相比“微不足道”。

  作为一个处在战争中的国家总统,奥巴马称他有义务保卫自己的国家。他认为有时战争是合理的,特别是在人道主义的立场上,例如向“基地”组织开战。他说:“非暴力无以阻止希特勒的铁骑,谈判不能让‘基地’组织放下武器。我们说武力是必须的,这不是在狡辩而是在以史为鉴。”但是奥巴马强调,美国并没有想要挑起阿富汗战争。

  数千人游行反对战争

  领奖当天,迎接奥巴马的“礼物”除了和平奖,还有数千反战人士的示威游行。大约5000名示威者10日在奥斯陆游行。示威者当晚在举行颁奖仪式的会址外聚众抗议阿富汗战争。一些示威者举着写有“变革在哪?”的标语,讽刺奥巴马竞选总统时打出的“变革”旗号。

  领奖前夕,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也撰文指责奥巴马。卡斯特罗在9日发表的官方报纸上说奥巴马这种前后矛盾之举“颇具讽刺意味”。

  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