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通货紧缩严重 鸠山政府应直面自己担负责任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11日10:48

  日本通缩的失败主义诅咒

  12月4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撰文指出,所有认为通缩已不再是威胁的人都应该看看日本及其政府。

  从华尔街尖锐的评论来推断,日本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公有企业的巨额债务已增长到接近全国GDP两倍的水平。实际上,日本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此,更加紧迫的问题是通货紧缩。

  11月20日,鸠山由纪夫新政府承认了数月来早已十分明显的一个事实:三个月的中断后,物价再次下跌。为此感到忧虑的不仅是日本,事实上包括英美在内的一些国家与日本的共同点比通常人们所认为的还要多。可悲的是鸠山由纪夫政府或日本央行没有表露出任何准备应对通缩的行动。

  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日本物价还没有陷入到螺旋式的下降中,但是通缩的开始已不可否认:甚至日本银行也承认物价至少在未来两年内还会下降。物价下降越多,日本债务负担也就会变得越沉重,更多的家庭和企业也会开始缩减支出。眼下日本过高的实际利率无疑给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狠狠地踩了一脚刹车。

  日本曾经应付过这样的恐惧。最近一次是在2001年至2006年日本银行长达五年的流动性政策之后。当时由于通缩没有引发物价的螺旋式下跌,因此人们对结果非常满意。但这次结果就完全不同了。几年前的世界经济还很坚强,日本可以依靠出口使经济向健康的方向回归。而现在全球经济境况不佳,日元也成了世界上最为坚挺的货币之一。不过日本出口商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表现良好,确实让日本脸上增光。

  日本银行可以从更为自信的表现开始。由于先前采取的反通缩举措取成果不佳,日本银行有些恼火以至于宁愿坐视不管,等着复苏来临。这是失败主义者才会有的态度。日本银行应该恢复公开讨论来寻求备选计划使经济再度膨胀。计划可以包括增加政府债券采购,或者以GDP健康增长为基础来制定货币目标,而非仅仅以正的通货膨胀率为基础。如果经济复苏并不顺利,日本银行可以采取进一步措施,探索银行结余的负利率的应用,此举可以鼓励银行放出更多的贷款而不是把资金囤积在中央银行。但些举措将不可避免地引发日元贬值,并可能激怒日本的贸易伙伴。但是,如果日元还保持坚挺,那么日本就无法摆脱通缩的麻烦。

  与此同时,鸠山由纪夫政府应停止以通缩为理由纠缠日本银行,而是直面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

  这意味着应当通过劳动力市场改革、移民政策和自由贸易政策提高生产力,但是这些都是日本在野的民主党并不感兴趣的话题。政府希望从日本表现不佳的内需入手促进经济增长,并且在某些领域确实还有很大的生产力提升空间,特别是农业。但是,这不应该以伤害出口商为代价,而日本民主党则非常短视地以亲工会的工资控制来限制出口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