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耕地被占警方主持签署协议 领钱时被指敲诈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2月11日11:01

  警方协调下,实施了“敲诈”?

  在派出所主持调解下,被占地农民与施工方达成赔偿协议,去领赔偿款时却以涉嫌敲诈被拘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翁应峰

  本报信阳讯 京九铁路信阳市淮滨县马集镇段进行电气化改造,需要占用村民许洪东家的耕地,因赔偿问题没达成协议,许洪东不让施工。后来,铁路线路安装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请派出所民警到场,和许洪东协商赔偿事宜,在民警见证下,双方达成了协议。但几天后,警方突然以许洪东要价太高、涉嫌敲诈为由,将许洪东刑事拘留,随后许被批捕。

  “协议是在警方在场的情况下签订的,双方当时都同意,怎么又突然变成敲诈了?”昨日,许洪东的妻子刘光芳表示不解。

  到项目部领赔偿款被拘

  11月28日上午8时许,淮滨县马集镇陈庄村村民刘光芳接到京九铁路电气化改造线路安装项目部一负责人的电话,让她去拿剩下的占地赔偿款。“我们原来签有协议,对方同意赔偿1.5万元,已经给了1万元,还有5000元钱没给。”刘光芳说,她随后让丈夫许洪东去拿钱。但直到下午4时,丈夫也没回来。她心里正嘀咕时,突然接到一名自称是淮滨县公安局马集镇刑警中队民警的电话,说她丈夫许洪东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刑事拘留,现关押在淮滨县看守所,让她去送被子。

  刘光芳慌了,赶紧带着被子赶到淮滨县看守所,但没见到丈夫。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她,说许洪东身体有些发烧,已被送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刘光芳又赶到刑警大队,终于见到了丈夫,但丈夫被关在一个铁栅栏里面,接受两名警察的审讯。

  第二天,许洪东被送到淮滨县看守所。12月6日,许被批捕。

  纠纷源于被占土地索赔

  “我丈夫被刑事拘留,源于一起占地赔偿纠纷。”刘光芳说,今年10月,京九铁路信阳市淮滨县马集镇段进行电气化改造,需要占用她家耕地。地里种有105棵白杨树,需要砍掉,栽电线杆也要占用土地,丈夫许洪东要求线路安装项目部给予一定的赔偿。

  “可对方既不赔偿,也不协商,就先行施工!”刘光芳说,对施工方的做法,她和丈夫非常生气,但考虑到这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他们一直没有阻拦。

  11月19日,刘光芳和丈夫再次到项目部要求赔偿,双方发生冲突。“他们打电话给派出所,在民警协调下,双方决定第二天在民警见证下,协商此事。”刘光芳说。

  当着民警面签订赔偿协议

  刘光芳说,按照约定,11月20日,在马集镇派出所张所长、杨副所长和另一民警主持、见证下,双方就赔偿事宜进行了协商,许洪东要求对方赔偿1.5万元。

  “我们提出的赔偿数额不是乱要的。”刘光芳说,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项目部赔偿刘光芳1.5万元,刘光芳等人不再阻挠施工。随后,当着几位民警的面,双方签订了赔偿协议,项目部先给1万元现金,另5000元钱以后再给,项目部给许洪东写了一张欠条。

  刘光芳说,她至今搞不明白的是,协议是当着民警的面签订的,双方也都同意,咋变成敲诈了呢?

  警方称拘留因许家要钱太多

  昨日下午,记者与马集镇派出所张所长取得联系。就拘留许洪东的原因,他说,主要是许洪东提出的赔偿数额太大,已超出树木实际价值,涉嫌敲诈勒索。

  “电业部门请相关部门对许洪东家的树进行评估,这些树实际价值只有3000多元钱。”张所长说。记者问:许洪东要价高,对方可以不给,现在协议都签订了,又是当着民警的面签订的,怎么涉嫌敲诈呢?张所长说:“我没去,让杨副所长去的。当时我们对这些树究竟值多少钱搞不清楚,他们之间究竟怎么谈的我们也没过问。听说后来评估结果出来后,施工方认为许洪东要价高,以其涉嫌敲诈勒索向县刑警队报了案,现在案件已移交到县刑警大队。”

  淮滨县刑警大队张队长与张所长说法大致相同。他说,已将此案移交到检察院,许洪东目前已经被批捕。12月9日,记者采访该县检察机关,被告知:许的确要价太高,构成敲诈。

  昨日,记者获悉,因许的亲属强烈质疑公安机关的做法,公安机关再次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并再次达成协议:公安放人,许家退钱。昨日是约定许家退钱的最后一天,但至昨晚7时,许家并未履约。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