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评选象征年度世态汉字 结果显示“鸽”最热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11日14:15

  日评选象征年度世态的汉字今天下午在京都清水寺公布当地媒体民调显示—— 

  2009日本年度汉字“鸽”字最热

  本报记者上午从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处获悉,北京时间今日下午1时,该协会将在日本京都市清水寺公布象征2009年世态的年度汉字。

  该协会的梅景纯说,届时清水寺的主持将当众挥笔写下这一汉字,并现场抽选100名投票者赠送图书券和纪念品。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社长黑濑道子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日本各大媒体民调显示,今年的大热门是“鸽”字。

  民调

  希望和平不动荡“鸽”字成了大热门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社长黑濑道子女士上午告诉记者,据日本各大媒体目前的民调显示,日本2009年度世态汉字目前的大热门是“鸽”字,排在第二位的汉字“变”和2008年度汉字重合,排在第三位的是“代”。

  黑濑道子解释说,许多人选择“鸽”字,一是和日本新上任的首相鸠山由纪夫有关,他名字中的“鸠”字在日语中的意思就是“鸽”,鸠山同时也是日本政坛“鸽”派的代表人物。

  另外“鸽”意味着和平,大家希望“鸽”能将日本带入一个和平的世界,不要有战争和动荡。

  “变”字去年就被选为年度汉字,今年为什么再度成为热门呢?黑濑道子说,字相同意义不同。

  2008年选择“变”是因为日本人希望日本和全世界能有一个好的变化,并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选口号“变”也红遍全世界。

  如果说去年选择“变”是因为期待,那今年选择“变”则是因为日本乃至全世界真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日本国内政坛的变动。

  “鸠山首相的当选意味着长期把持日本政坛的自民党挥泪告别政治舞台和民主党的新近崛起。”

  排在第三位的热门汉字是“代”,黑濑道子介绍说,“代”是代理政权的意思,日本民主党首相鸠山当选,但日本各方都清楚,鸠山只是民主党的二号人物,民主党的头号人物是小泽一郎,民主党有今天小泽功不可没,鸠山代表小泽说话,而小泽也是民主党名副其实的代理党魁。

  投票

  在日华人和中国人都可以投票

  黑濑道子告诉记者,年度汉字的评选其实不只是面向日本人,还面向日本华人和中国人,任何感兴趣的中国人都可以通过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的网站投票,也可以写信给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来选择自己喜欢的汉字。

  去年共有11.1208万份投票,其中也有中国人的投票。

  华人

  评选让在日华人感到亲切有趣

  黑濑道子说:“我所在的报社是中国人多,日本人少,每年年度汉字的评选都在中国员工中引起热议。据我所知,日本华人都很关心年度汉字的评选。”

  黑濑道子分析说,中国人和华人之所以如此关注日本年度汉字,是因为汉字是中日共同的文化,日本也会用中国的汉字表达自己的期许和愿望,这让在日本的中国人和华人感到非常亲切和有趣,对他们而言年度汉字富有吸引力。

  黑濑道子说,去年她有一个中国同事投了“变”一票,结果公布时,即便没有任何奖励,那个中国人也非常高兴。

  1998年公布了年度汉字是“毒”之后,报社的中国同事都哈哈大笑,说“毒”在中国是贬义词,怎么会选择这个字?日本同事就跟他们解释说,日本那年出现了大量贩毒案件和环境污染,日本人希望用这个不好的字来批判自己。

  文/记者陶韵西

  近年来年度汉字

  变

  2008年政治的改变。日本首相的变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改变”、经济的改变(全球股市暴跌、日元汇率急升、原油价格暴起暴落)、食品安全意识的改变等等。

  伪

  2007年年初日本西点业百年老铺不二家曝出了使用过期牛奶丑闻。之后,北海道肉类加工企业的造假事件、北海道特产“白色恋人”巧克力点心过期事件、九州地区以进口廉价鳗鱼伪造“国货”事件等相继被曝光。一系列的食品问题严重动摇了日本消费者对本国食品安全的信心。

  命

  2006年一方面是秋筱宫妃纪子产下了天皇长孙悠仁,另一方面则由于学生在校受欺负后自杀以及虐待事件频发,两者都“使人们深刻体会到只有一次的生命是多么沉重和宝贵”。

  爱

  2005年纪宫清子内亲王结婚;敬宫爱子内亲王成为女性天皇的可能性提高;日文名与“爱”同音(あい)的女性运动员(福原爱、宫里蓝等)屡创佳绩;21世纪首次万国博览会“2005年日本国际博览会:爱·地球博”成功举行。

  灾

  2004年9个台风侵袭日本,尤以台风23号“蝎虎”灾情严重;2004年10月23日,日本新潟县中越地方发生的地震,强度里氏6.8级,其后有多次6级以上余震。

  事件造成68人死亡,4805人受伤,28万户住家出现停电与通信中断,8万人紧急避难,新干线则首次出轨。

  福井县美滨发电所发生热水及蒸气泄漏事故,造成5死6伤。

  虎

  2003年日本职棒阪神虎队夺得久违18年的总冠军。同时,日本政府派遣自卫队赴伊拉克,2003年7月,日本通过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并于当年12月根据该法向伊派出了陆上自卫队。

  整理/记者王燕

  新闻背景

  确定象征日本年度世态的汉字是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组织的一项年度性活动。每年向全国征集一个适合该年日本世态的代表性汉字,用以表现该年度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影响。

  从1995年起,日本京都的清水寺在每年12月12日前后都会举办这一活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