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承德杀人嫌犯曾驾车转场作案 被认为心理有障碍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09年12月11日15:58
嫌犯石全在警方的看护下接受医院治疗
嫌犯石全在警方的看护下接受医院治疗

  亲属认为嫌犯有心理障碍

  12月7日,承德市滦平县一男子闯入一居民区,在复婚的请求遭到前岳母常芝的反对后,用随身携带的菜刀将前岳母砍死,又杀害常芝的两个年龄分别为3岁和7岁的小外孙。随后,该男子又窜至承德市中心医院,将在此住院和陪床的前妻的两个妹妹砍伤。凶手行凶后和警方僵持约3小时,并数次刀砍头部、面部自残,最终被警方擒获。

  前岳母,前妻的两个妹妹、她们的两个儿子,面对这些本是一个大家庭中的成员,石全怎会忍心举起屠刀?日前,记者到承德探访酿成悲剧的原因。

  案件回放

  复婚不成下手杀人

  警方提供的调查结论显示,7日17时,石全赶到承德市陕西营19号居民楼,这里是他前岳母常芝的暂住地,常的二女儿苏丽租住在此。12月2日前后,57岁的常芝才刚刚从百十里外的金沟屯老家赶到承德,负责看护两个外孙。

  常芝的丈夫苏阁很后悔让老伴儿去看女儿,因为二女儿苏丽脚踝骨折,三女儿苏秋杰在得到消息后带着儿子前往医院陪护姐姐,常芝听说后也前往承德看望,暂住在二女儿家。案发那天,两个女儿都在医院,两个孩子和老人在家。

  警方提供的调查显示,石全当时叫开门,跟常芝说明来意——要和其大女儿苏菊复婚,但没有得到老人同意,双方发生争执,继而石全拿出菜刀杀人。石全离开时,不忘将房门锁好。

  嫌犯驾车转场作案

  石全是从哪里赶到承德市区的陕西营,目前尚无人知晓。不过,他驾驶着自己那辆半旧的夏利轿车先后前往两个案发地,基本可以确认。

  警方提供的时间点显示,石全17时左右赶到陕西营,19时左右出现在医院,将前妻的两个妹妹砍伤。从陕西营步行到医院仅需5分钟左右,驾车前往的石全在17时至19时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究竟做了什么,如今尚无人知晓。

  据医院负责看车子的收费员表示,石全下车后没有锁门,第二天钥匙还在车里,车子被提取物证的刑警开走。

  石家有亲属听到传言,说石全先从周台子村去的金沟屯村,并和前岳父发生了争执,转而才去的承德市区。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苏阁的证实。

  嫌犯画像

  三哥认为弟弟心理有障碍

  目击者透露,凶手石全在杀人后,一度持刀和警方对峙,不允许任何人靠近,但口口声声要见“三哥”。

  事实上,石全的三哥石文在接到消息后用最短的时间赶到事发地点劝说弟弟。石文是滦平县一家医院的外科大夫,他回忆,赶到现场时,满脸是血的弟弟看到他后反复念叨“你来了就好了……”继而问,“我怎么砍那么多刀,流那么多血还不死呢?你告诉我砍哪儿死得快……”

  石文推测,石全想见他的原因,一方面是平时他和弟弟走得近,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学医,石全当时想速死。

  一个多月前,石文刚给石全做了痔疮手术。尽管并没有发现弟弟有精神方面的问题,但是石文从医生的角度看,认为弟弟有心理障碍,这种障碍更多来自家庭矛盾。

  石文认为,石全的思维方式和其他人有异,在处理事情上有些问题。

  曾是很多人眼里的老实人

  石全出生以及成长的周台子村是滦平县的文明村,因为有矿业,村里生活水平较高,很多村民住的都是村里盖的楼房。石全和前妻的90平方米的两居室,就在楼房区的三楼。离婚后,这套房子已经划归石全的前妻苏菊所有。

  村民对石全杀人一事都已知晓。“这孩子可老实呢。那天村里有人捎信回来,说小全杀人了,俺们都不信。老实的他,还能杀人了?晚上电视上就演了,没想到真是他杀人了……”有村民说。

  石全的二哥在事发后曾到承德看望弟弟,被警方拦住。他也不相信弟弟会闯下如此大祸,“我还想,我弟哪有那胆?从小连和人打架都不敢。”

  和周台子村相距数十公里,是相对贫穷的金沟屯村,石全的前岳父苏阁居住在这里。刚刚失去3位亲人,苏阁说话的间隙,拿烟的手都在抖:“我总觉得他(石全)是个文化人,说话文绉绉的,不像个粗人,就是脾气有点拧。咋也没想到,他会这么干……”

  幕后探究

  嫌犯和妻子近乎开玩笑般商量着离婚

  村民眼中的老实人,前岳父眼中的“文化人”,如今已是制造血案的嫌疑人。关于石全的杀人动机,两个村子的村民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

  周台子村有村民称,今年春节过后,年已40岁的石全突然和苏菊离婚。尽管村里人对苏菊常赌博输钱也不回家给石全做饭都有议论,但对此还是感觉挺意外。据了解,石全离婚时,把房子、汽车等财产全部留给了女方,包括二人15岁的女儿。这一情况得到了苏阁和石全二婶的证实。

  但关于石全这么做的目的,石家亲属认为,石全不愿离婚,因此将财产留给女方,希望女方能回心转意;而苏家则称,石全主动提出离婚,自愿将财产留给女方。

  苏阁称,曾听女儿提到,石全和女儿近乎开玩笑般商量着离婚,并白纸黑字写下来,后来石全想复婚,而女儿想拖几天惩罚石全。

  因此,一个多月前,石全上门拜见苏阁,恳求前岳父向妻子递话想复婚时,苏阁并没有感到意外。

  离婚后嫌犯仍住在分给女方的楼房里

  据石全的二婶称,因苏菊长期不回家,石全总是一人居住。离婚后,因还拿有分给女方楼房的钥匙,石全大部分时间住在这里,一个多星期前才搬走。因无处吃饭,他经常在二婶家中搭伙。

  石全离婚的消息,其二婶也是一个多月后才从村民口中得知。

  血案发生前一周左右,一个亲戚帮着给石全介绍对象,石全二婶跟他说了女方情况后,石全主动给媒人打了个电话,表态称:“虽然我现在什么都没了,但可以重新开始,我养活得了……”

  家庭情况

  两口子都喜欢玩钱(赌博)

  据介绍,石全并不缺钱。石文称,上世纪90年代初期,石全做矿石等买卖,手头就有十来万块钱,近些年开铲车等收入也不低。离婚前,石全不仅有一套90平方米的两居室,还有一处四间带院的砖瓦房和摩托车、汽车。

  苏阁也承认,昔日,石全是三个女婿中经济条件最好的。但他同时也证实,石全和苏菊都喜欢玩钱(赌博)。

  在周台子村,苏菊爱玩钱几乎尽人皆知。数位村民都称,苏菊这些年输了不少钱。石全的二婶称,即使离婚后,石全还替苏菊还过赌债。

  有村民称,石全的前妻很少回家,偶尔回来也待不长时间就走。因此楼上楼下的邻居,对其都不是很了解。

  尽管这样,离婚前,夫妻很少吵架,至少在村民眼里是这样。周台子村村民都反映,几乎没怎么见石全和媳妇打架。苏阁也证实,很少见女婿和女儿闹别扭。

  苏菊在石家亲属对其略有微词的描述中,也不失为一个美丽的女子,中等个头,长相俊美,长头发,喜欢打扮。

  苏阁说,女儿卖过保险,也曾在承德开过服装店,目前没有工作。自从石全夫妇的女儿读初中后,女儿就带着孩子在承德读书,他也不清楚女儿的经济来源。

  苏阁家的旧相片中,尽管苏菊穿着在现在看来过时的衣服,但难掩脸上的俊俏。

  苏阁说,出事后,大女儿在医院照顾妹妹。

  血案之殇

  几个家庭的悲伤

  同样到医院的还有苏阁的大哥苏相,看过遗体后他说,老人常芝的脖子上中刀最多,“其中四刀,刀刀一寸见深,哪一刀都会要人命。大外孙头上和脖子都看不出模样了,唉,咋就那么狠?”

  苏阁回忆,每年,几个女婿都要回金沟屯看望老两口,几家碰在一起,石全对两个小姨子家的孩子都特别好,不仅开车拉着孩子们玩,还给孩子们买吃的。周台子村村民也反映,石全特别喜欢孩子,对自己的女儿也很好。石全的二婶说,之所以没杀苏菊,估计他就是担心孩子以后又没爹又没妈。

  苏阁那座已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里,挂着一个巨大的相框,其中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光着脚丫,露出几颗小白牙。这次惨案发生后,这个无辜的孩子,生命被定格在7岁。

  相框中还有石全和女儿以及岳父母的合影,显示着这个大家庭昔日的快乐。

  而如今,窗台下一摞准备办丧事用的碗碟和门口乌黑的棺材,宣告了这一切的终结……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文并摄/本报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