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由信访办原主任的“上访”想到温总理说的“政府的良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1日17:03
  最近,广西一退休的原市信访办主任加入信访队伍里,引起广泛关注。信访主任也成了上访户,确实让人感到尴尬。

  根据报道,广西桂平市因为一项名为“桂平航运枢纽二线船闸工程”的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200多户面临拆迁。房屋补偿低于广西自治区4年前出台的标准,譬如,广西自治区规定混合(砖)结构的房屋补偿每平方米400元,但桂平市政府的标准中最高只补360元,而且他们请第三方机构对各自的房产评估,估价比补偿总额多,譬如原信访办主任吴宗明的房子,估价38万余元,补偿仅25万余元。38万与25万之间差距13万之多,退休主任其信访原因是房屋拆迁补偿不合理,笔者也感到非常不公平,不合理。

  按正常说,对于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在工程预算上应该做足“如何拆迁补偿”功课,广大业主支持政府公益性拆迁是应该,但是支持政府公益性拆迁不应该建立在民众吃经济大亏的前提下。笔者以为,广西桂平市制定不合理补偿标准以及不按照市场估价给予群众补偿,欠缺的是“政府的良心”。 “政府的良心”四个字是2008年温家宝总理面对中外记者说的话,他当时说:“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如同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公平正义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在自由平等的条件下,为每一个人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那么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

  事实上,这些年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房屋拆迁工作问题多多,尽管有个别被拆迁者利欲熏心,漫天要价,尽管有各种制度梗阻,但是谁而否定不了某些地方政府在公益性拆迁过程中偏袒政府一方,在商业性拆迁过程中偏袒开发商的事实,以至于出现上访之风不绝的现象,以至于出现民众以种种极端、恶劣方式对抗拆迁的社会现象。

  房屋拆迁事关群众的生活保障,社会稳定和谐,笔者以为政府在房屋拆迁工作中尤其要讲“政府良心”,政府推动公益性事业(“桂平航运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就属于公益性事业),其最终目的就是要群众生活的更红火,如果地方政府在拆迁过程中以牺牲民众的利益为代价,这就与推动公益性事业的初衷相背离。因此,地方政府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制定人性化、市场化的合理补偿标准。如果是商业性拆迁,政府更应该讲“政府良心”,很有必要给被拆迁者提供有力的法律救济,让开发商与被拆迁人通过正当的法律程序解决。如果政府一再偏袒开发商一方而忽视群众的利益,那“政府的良心”何在?干部执政为民的理念何在?那样做,将让大家悲哀地认为“促进社会和谐”将仅仅是一句动听的口号,“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就是一场梦。

  总之,防止出现拆迁过程的恶劣事件,减少上访的现象,一方面要从制度着手,另一方面要重点强调“政府的良心”。笔者以为,各级地方领导干部应该从信访办老主任的“上访”的“黑色幽默”中吸取教训,牢记温总理所说的“政府的良心”。“政府的良心”说到底是考验地方官员是否讲道德良知、是否执政为民、科学决策、依法执政。只有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科学决策、依法执政的理念,积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的建设才有保障。否则,如果社会大环境整体变成不公平的,今天的干部也可能成为明天的被伤害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