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由负转正 CPI是否迎来“拐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18:07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罗宇凡)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0.6%,由负转正。在经历了将近一年的负增长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终于在年末突破了正负临界点。在上个月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11月份物价由负转正究竟是一次短期的波动还是迎来了上涨的“拐点”?有关专家表示,11月CPI转正并不意外,受经济持续回暖以及翘尾因素影响,12月和明年年初CPI将继续保持稳步上升趋势。

  符合调控预期 食品因素占主导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CPI的上涨幅度与宏观调控的预期是基本一致的。年内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回暖,CPI的降幅也在不断缩小,由负转正只是时间问题。根据此前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的预测,11月份CPI将由负转正,12月可能继续增长达到1.0%,全年CPI呈稳步上升小幅回落的态势。

  “CPI在11月份转正也受其他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食品价格因素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祁京梅表示,11月份,包括食用油、粮食、蔬菜等多种食用农产品的价格出现了上涨,某些产品的上涨幅度还非常大。同时,国际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上大豆和糖的价格也在走高,对国内农产品的价格也形成了不小的涨价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中食品价格上涨高达3.2%,比10月份1.6%的增幅扩大了一倍。

  11月份以来,我国遭遇大面积降温及雨雪天气,造成了蔬菜、肉类等直接计入CPI的食品类价格的上涨,推动CPI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据商务部的监测显现,11月9日到29日连续三周,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农产品市场价格均持续上涨,幅度分别为0.6%、1.3%和1%。受季节因素影响,猪肉、鸡蛋、蔬菜价格都有不同幅度上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由于年内成品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造成了很大的上涨压力,传导至农产品价格也相应受到影响,再加上11月我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也使食品价格出现了短期的季节性上涨。

  翘尾因素影响 CPI上涨将持续

  由于2009年CPI长期保持负增长,较低的基数水平给2010年物价指数留下了上升空间。采访中专家均表示,在翘尾因素的影响下,2010年CPI将继续保持上涨的趋势。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11月CPI转正在意料之中,其中除了食品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外,也与去年同月上涨幅度不大有关。在基数不断缩小的情况下,11月份的转正只是一个开始,CPI已经迎来了正负“拐点”,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持续上升,明年6到7月间会达到3.5%的增长水平。

  祁京梅说,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的预测,明年年初CPI指数中翘尾因素的影响将达到1.5个百分点,再加上资源价格调整等一些新的涨价因素和其他非价格因素的影响,预计2010年CPI指数在3%,甚至有可能突破3%。“但即便突破3%也无需过于担心,在GDP保持在8%到9%的增速下,CPI维持在3%到5%的区间是正常的。”

  环比增幅稳定 通胀预期未强化

  祁京梅认为,CPI出现由负转正并不代表通胀就已经产生。“从目前的情况看,全年CPI小幅下跌的状态仍在继续,部分产品和消费品价格的升高受季节性和周期性因素的影响比较大。而且,翘尾因素等非价格因素对CPI由负转正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虽然CPI实现了正增长,但增长幅度依然有限,短期内通胀的压力并不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