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官员称食用油价格明年一定降 “预言家”靠得住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09:56
  据媒体报道,12月12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一位负责人说:“明年的食用油价格不会上涨,因为目前已确定明年阿根廷和巴西大豆都增产,大家没有必要囤油,食用油价格明年一定会降。”

  在说食用油价格之前,先介绍一下概率天气预报。概率天气预报是用概率值表示预报量出现可能性的大小,它所提供的不是某种天气现象的“有”或“无”,某种气象要素值的“大”或“小”,而是天气现象出现的可能性有多大。概率天气预报更适合于现代经济生产决策的日益客观化、定量化和精细化的需要,从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欧洲预报中心、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建立了概率天气预报业务系统。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美国经济学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写了一篇经济时评,题目是《为什么经济学家如此不靠谱》,主要意思是说西方“模型公式”化的经济学导致经济学家的预言越来越不靠谱。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也讲了他的一个苦恼:“一百个经济学家当中,每次只有一人讲的是事实,可每一次都不是同一个人”。这实际上都说的是同一个问题,现代市场经济已经非常复杂,要保证一个确定的判断,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在给任何一个事实下判断之前,都应该阐明前提,并作出概率判断,而不要武断地肯定或者否定。

  明年的食用油价格会怎么样?这位专家的判断是有依据的,即“我国的食用油主要依赖进口,而且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相当高”。在这一模型下,“目前已确定明年阿根廷和巴西大豆都增产”,自然得出油价下降的结论。可是,这个结论太天真了,万一阿根廷和巴西出现什么意外情况不增产,怎么办?即使阿根廷和巴西大豆都增产,但如果其他途径获利更大(比如生物柴油)怎么办?还有,比如“炒食用油”、电价和水价的波动、国家货币政策变化等都会导致价格波动。因此,从科学的角度说,我们只能说明年我国食用油价格降的可能性要比涨的可能性大。

  如果明年食用油的价格没有下降,众多听信这位专家的老百姓,因为没有提前买油蒙受了经济损失,他会负责吗?从现在的法律上说,老百姓要获得赔偿是很难的。现实中,官员成为预言家,老百姓被官员忽悠,也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但官员连道歉也没有出来过一次,更不用说赔偿了。但有一点,我们必须记住,官员和普通百姓不一样,普通百姓的言论只以他自己的声誉和身家为担保,而官员是有特殊身份的,他的言论是以政府的声誉和权力为担保的。普通百姓预言错了,人们只说他这个人在胡说八道;官员预言错了,人们便会认为政府不负责任,会认为是权力在忽悠百姓。因此,我们强调官员说话要谨慎,要对社会负责任,不能张口就来。(郭文婧)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