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当局举行“国安兵推” 事涉敏感三角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1:04
  中新网12月14日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当局首次针对美国、大陆、台湾三角关系的“国安兵推”,上月底悄悄举行,由台湾军方、涉外部门与“陆委会”共同演练各种突发状况。

  去年的“联合号事件”暴露行政部门横向联系不足,台当局“国安”高层决定强化跨部沟通,以因应突发状况。年初开始,军方和涉外部门就定期举办跨部会议,借由餐会的方式沟通业务。

  由于兵推事涉敏感的两岸与美国的三角关系,还涉及美国与大陆人员伤亡,与会者力求隐密低调。据了解,想定内容还包括台海空域的航空安全遭受威胁,以持续进行方式模拟各种突发状况。

  据指出,兵推的源起是鉴于两岸关系持续和缓,在和解代替对抗的气氛下,涉外、军事等具“主权”象征的事务,必须调整策略。此外,八八风灾中,当局处理来自美国及大陆的救援时,是否能有更快、更好的反应,也是这次兵推的重点。

  有别于扁当局的“玉山兵推”及今年6月马英九主持的“政军兵推”,这次“国安兵推”参与的部门仅限军方、涉外部门与“陆委会”,参演人员以中高阶事务官员为主,希望借由小范围的面对面接触,在涉及“国安”敏感的议题上,加深相关单位业务层级的沟通协调能力。

  据指出,未来类似这种小规模的议题式短期兵推,将会持续不定期举行,依主题决定跨部门参演单位。

  据了解,由于是首次演练,时间也仅短短半天,结果不尽理想,并未做成重大结论。但官员表示“有做总比没做好”,这次兵推目的本来就是训练跨部门的横向协调力,兵推过程不重要,重要的是相关单位借由实际操作,磨练临场反应。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