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末理财流行“高浓缩” 高收益短期限产品走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5:14
  伴随着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逐步回暖,以及投资者对较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渴求,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出现了新变化。

  上周,记者走访成都市内多家商业银行后发现,随着年底将近,银行银根紧缩,一些银行与企业联合推出了短期类高收益理财产品。一年以内的投资期限,至少高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的年化收益率,投资风险较小……这些优势让短期高收益的“高浓缩”理财产品,吸引了市民的目光。

  投资期限一年

  预期收益超五年期定存年利率

  “这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比五年期定期存款的年利率还要高。”上周五,记者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目录里看到,该银行正在发售一款投资期限为一年的信托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起始金额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

  银行理财师表示,相比一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2.25%,五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3.60%,这款产品的收益水平具有很强的优势,“也就是说,这款产品虽然投资期一年,却享受到比五年定存更丰厚的收益率”。

  据该银行一位理财经理介绍,这款产品从12月8日开始公开发售,不到3天时间就被市民抢光了额度,“现在已经彻底买不到了”。这位理财经理还说,这款产品之所以很受追捧,一方面是较高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就是较小的投资风险,“虽然产品介绍写明了是非保本浮动收益,但事实上这款理财产品的风险非常小”。

  据了解,这款信托产品的资金投向是向淮沪煤电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他们年底有用款需求,可是年终银行要控制存贷比,无法大量放贷,因此就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帮助企业筹集资金,“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类大型企业的信用风险非常小,因此投资这类产品比较安全。”

  信贷类产品成主力

  最高一款年化收益率达7%

  记者走访了数家银行后发现,目前理财市场上推出的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主要以信贷类产品为主,期限从1个月、3个月到半年、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从2%~5%不等。

  普益财富首席研究员李要深告诉记者,信贷类产品可以说已经持续了一整年的热销,“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中,信贷类和债券类几乎占据了9成;单单信贷类一种,市场份额就已经过半。”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通常年末时,银行会通过发行投资于信托贷款的理财产品,来减缓银行自身的信贷压力。同时,由于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收益高于债券型理财产品,风险又相对于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较小,因此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几乎以信托贷款类产品为主。

  而在收益水平方面,普益财富近一年的《银行理财产品运行报告》显示,相比股票、基金或结构类产品来说,信贷类、债券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近9成的信贷类理财产品都实现了预期收益,9~11月还有不少信贷类产品的收益率大大超过了预期水平。”例如上周到期的98款理财产品中,收益最高的一款产品甚至实现了7%的年化收益率。

  专家建议:加息预期强烈

  投资期限最好不超6个月

  李要深表示,在目前加息预期比较强烈的大背景下,贷款企业出现信用风险的可能性极低,“因为通常来说,只有在处于降息通道的时候,贷款企业才可能出现较大的信用风险。”因而现在投资信贷类理财产品,需要承担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但并不是说就没有风险了。”李要深提醒,由于明年的加息预期非常强烈,一旦加息,贷款企业的贷款利率就会提高,因此他建议投资者最好采取超短期投资的策略,“尽量控制在6个月以内”。因为一旦加息后,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肯定还会走高,如果一次性投资的期限太长,势必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水平。(记者田园)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