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做强主业增实力--国资委主任谈明年央企工作重点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14日19:01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樊曦)从经营效益下滑到同比由“负”转“正”,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克服种种困难,保持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4日表示,明年国资委将积极引导中央企业在“做强主业增实力”上下功夫。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强调,“做强主业增实力”是在今年调整优化上水平的基础上对中央企业提出的更高要求。只有实现这一目标,才能实现企业科学发展,才能体现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才能在我国现阶段着力推进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发挥中央企业的主导作用。

  他表示,新的一年,中央企业必须要继续跟踪和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变化,分析研究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向,抓住机遇,加快调整,做强主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保持生产经营良好运行。要密切关注和深入研判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超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和预案。继续加强市场调研,及时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强化管理,降本增效,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切实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进度,保持生产经营良好运行,确保全面完成明年生产经营任务。

  二是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要继续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步伐,统一规划、有序推进控股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规范的董事会的建设。要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导向,不断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逐步实现用工制度市场化。

  三是突出主业,调整优化布局结构。要立足于做强做大主业,注意吸收国际知名企业、有信誉的非公企业资本,继续加快推进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联合重组。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按照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防止盲目扩张、盲目做大。

  四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技术创新。要建立和完善自主创新的体系和长效机制,确立自主创新的核心战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加大创新研发力度,落实科技投入项目,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关键领域科技研发投入。做好“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升科技服务功能,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五是切实加强管理。要加强战略管理,强化投资管理,合理控制负债规模,严禁超越自身实力的过度投资。积极推行全面预算,优化预算管理流程,强化预算执行监督。严格现金流管理,做好资金筹划。加强全成本管理,建立和落实目标成本责任制,严控人工成本过快增长。建立健全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并持续推动企业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重大风险管控,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和内控机制建设,严格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杜绝重大资产损失。

  此外,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还应不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他强调,技术创新和职工队伍建设是中央企业“做强主业增实力”的关键环节,也是中央企业目前薄弱环节所在,必须下大力气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