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粮油水气价格一路上涨引发通胀质疑 发改委回应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4:02

  粮、油、水、气一路涨,通胀为何还不算?

  发改委昨又回应“涨价”

  编者按:涨价正成为一种“时尚”,最终连国家发改委也不能“免俗”,不得不出来当回“潮男”。分而论之,粮、油、水、气等商品的上涨,都有特定的原因,市场经济你涨我跌本来正常,但仔细观察,发现涨价商品多集中在“食、住、行”上,就不得不让向来谨慎的中国人担忧了。仅“食”一项,就占老百姓可支配收入多部分,要知“民以食为天”,如何不紧张?

  国家发改委针对市场上食用油、粮食、水价等民生商品的涨价再度作出回应。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后一段时间,粮食等商品价格将保持稳定。该人士表示,依据近期我国部分地方粮食、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就断言明年会出现明显通胀依据不足。

  粮食:高库存力压涨价

  “国内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我国粮食连续6年丰收,库存充裕。目前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4500亿斤,库存消费比达40%以上,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线水平。

  据透露,国家将进一步增加粮食供给。国家已决定实施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继续提高2010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继续对玉米、大豆等实施临时收储政策。此外,国家将完善储备吞吐和进出口调节机制。

  食用油:国际因素不可测

  对于食用油价格,该负责人表示,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但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

  他表示,从国际市场看,2009/10年度世界大豆产量预计增产近4000万吨,增幅达19%,创历史新高。不过他同时提醒说:“由于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受石油价格变化、美元币值升降、投机资金炒作等因素影响较大,也不排除某一时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

  他表示,近期食用油价格上涨是因为近两个月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涨较多。数据显示,12月上旬芝加哥大豆、豆油期货价格分别比9月下旬上涨13%、16%。“由于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升,国内食用油加工成本增加,影响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目前价格水平总体上仍比上年下降较多。”该负责人说。

  水价:污水处理费偏低

  对于水价调整,该负责人表示, 近些年来,我国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有所提高,水资源的稀缺程度有所体现,是水价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及部分重点镇建成污水处理厂1792座,日处理能力约9904万立方米,但目前我国仍有约1/4的设市城市和71%的县城未建成污水处理厂,相当一部分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不足30%,其中70%是由于资金不到位、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造成的。

  截至2008年底,全国36个大中城市对居民收取的污水处理费平均只有0.7元/每吨,尚未达到国务院2007年《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规定的“污水处理费吨水原则上不低于0.8元”的要求。

  天然气:改革正在酝酿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存在以下几个突出矛盾:一是国产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各地纷纷进行煤改气、油改气,争上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加工项目,导致部分地区天然气供求矛盾较突出。二是随着进口气量的增加,进口高气价与国产低气价的矛盾日益显现,即使价格较低的中亚进口气价格也比现行西气东输一线门站价高出一倍左右。三是价格体系不尽合理,部分气田还存在价格“双轨制”现象,对用户按类别分别定价,不能体现公平的原则等。四是为适应管道快速发展形成多气源、多路径网络供气的形势要求,天然气价格机制急需完善。

  该人士透露,国家正着手研究,拟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成品油:价格调整条件不具备

  该人士表示,11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高位震荡后出现回落,但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仍有所上涨,与11月10日调价时相比,涨幅为1.85%。因此,国内油价不具备调整需要的条件。

  该人士指出,11月10日上调后的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仅为67美元左右,比同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7-8美元。如果与现行国内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相比,目前这个价差不仅没有缩小,而且还有所扩大。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