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峰会示威者部分来自武装团伙 4警车遭焚毁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5日05:55

  数万抗议者12日开始以示威集会形式向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施压,敦促各方尽快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达成协议。当天晚间,集会局部衍生暴力事件,示威者与警方一度对峙。

  丹麦警方事后宣布,约1000名示威者已遭警方拘押,警方将极力控制事态,防止进一步恶化。

  部分示威者来自武装团伙

  数以万计示威者12日走上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街头举行游行活动,以期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谈判代表施压,敦促他们尽快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达成协议。

  法新社说,示威游行活动开始不久,警方逮捕大约400名示威者。这些示威者身着黑衣,戴着面具,不断投掷石块,击碎街道两侧建筑物的窗玻璃,有人还冲着建筑物燃放烟花。

  警察随后介入,迫使示威者趴在地上,将他们扭送车上带走。丹麦警方随后发表一份声明说,遭逮捕的400名示威者来自北欧一个名为“黑色集团”的武装团伙。警方一名发言人说,之所以对这些示威者“早期干预”,是为了防止他们挑动局势严重化。

  声明说,12日晚些时候,在哥本哈根克里斯蒂安尼亚区,一名警官因面部被示威者石块击中受伤,4辆警车遭焚毁。

  警方当天晚间公布,共有968人遭逮捕。12日早些时候,警方逮捕19名示威者,他们涉嫌违反丹麦集会相关规定,携带刀具入场,并在游行过程中戴有面具。

  示威者递交要求清单

  路透社报道,万人示威游行活动由绿色和平组织等国际环保组织联合发起,示威者在哥本哈根市中心议会广场集合,而后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所在的贝拉会展中心进发。

  一些示威者扮成北极熊和企鹅,身上写着“拯救人类”标语。

  一些示威者高举横幅,写着“没有第二个星球”、“大自然不会妥协”等文字。还有示威者手中拿着巨大气球,气球上画着因气候变暖而慢慢消融的雪人。

  德新社报道,示威者抵达贝拉会展中心后,将一份写有他们要求的清单交给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

  “你们的(要求)没错,”赫泽高对示威人群说,“我们的谈判已经够多,现在应该是行动的时刻。”

  闫亮(新华社专稿)

  ■ 声音

  “剩下时间已不多”

  法新社说,尽管示威活动中出现不稳定因素,但整体而言,示威活动以和平方式进行。

  丹麦警方估计,大约有不到10万人参加了12日的游行示威活动。示威活动组织者希望借助这次活动,敦促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尽快达成协议。

  “剩下一周时间,谈判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告诉路透社记者,“时间飞逝,剩下时间已不多。”

  奈都说:“哥本哈根已经成为‘风暴中心’。每年有30万人死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已经不是适应问题,而关乎人类生存。”

  作为本次示威活动组成部分,全球大约130座城市12日也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施压,敦促他们早日达成一项有法律约束力协议,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

  (闫亮)

  ■ 链接

  “诺亚方舟”登陆华盛顿

  示威者建起方舟模型,呼吁气候会议各方尽快达成协议

  抗议气候变暖,并呼吁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减排协议的游行示威活动依然进行。12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数百名民众,建起了一个诺亚方舟的木质模型,呼吁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会方尽快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协议。

  华盛顿的示威活动由一个名为Avaaz的组织发起,数百名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的民众在13日傍晚聚集在首都的国家广场,手持蜡烛举行烛光抗议集会。

  会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木质的诺亚方舟模型,上面写着“气候B计划”。方舟并没有像圣经上记载的那样大的尺寸,但是依然有60英尺长,16英尺宽,高度也达到了19英尺。建立起来之后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还有很多游客前来合影留念。

  烛光抗议由当地的环保主义者和宗教人士联合主办。组织者表示,希望哥本哈根会议成为将地球拯救出气候灾难的诺亚方舟,因此才想出了这么一个创意。

  来自华盛顿19大街一所教堂的神职人员德里克·哈金斯称:“方舟就是希望的象征,我相信人类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度过这场危机。”

  示威者呼吁美国应该采取更多积极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他们呼吁总统奥巴马应该拿出决心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与哥本哈根烛光集会不同,华盛顿的烛光集会没有发生暴力事件,规模也相对较小,组织者和参与者态度平和。(张乐)

  ■ 危机

  气候变化或致“渔业灾难”

  联合国环境专家12日说,由于海洋过度吸收二氧化碳引起海水酸化导致珊瑚礁加速死亡,全球超过2.5亿以渔业为生的人可能因此丧失谋生手段。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家帕万·苏克德夫说,人类眼下面临二氧化碳排放“双重危机”,一重是各方讨论热烈的气候变化,另一重则是珊瑚礁死亡导致一些地区渔业“告急”。

  “由于热带珊瑚礁加速死亡导致鱼类数量减少,超过2.5亿人正面临失去谋生手段的严重风险,”苏克德夫在丹麦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期间告诉媒体记者。

  科学家认为,海洋过度吸收二氧化碳会导致海水酸度增加,引起珊瑚礁加速死亡。而珊瑚礁群作为鱼类产卵繁育的重要栖息地,它的死亡势必将影响渔业发展。

  苏克德夫说,由于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一些沿海地区居民被迫搬迁。除此之外,加勒比海地区、印度尼西亚和亚洲其他地区数以百万计居民也可能因珊瑚礁死亡引发的“渔业灾难”而搬离海岸。

  他提醒说,这些人丧失谋生手段后还将带来收入来源、住房安置等一系列问题,需要相关国家和地区加以关注。(新华社专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