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朝美可能重启四方会谈 讨论签署永久性和平条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5日08:06

  资料图片:12月10日,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前)结束对朝鲜为期3天的访问离开平壤。新华社记者姚西蒙摄

  据韩国政府消息人士13日透露,美国和朝鲜已经一致同意:在“适当时候”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后,将就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举行包括朝鲜、韩国、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四方会谈,讨论签署一项永久性和平条约,以取代1953年7月27日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重启六方会谈后举行四方会谈”

  “我确信,朝、美两国将在达成重启六方会谈的协议后举行四方会谈。”韩国媒体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高官的话说,“这是朝鲜方面第一次主动谈及重启四方会谈的有关事宜。”

  2000年10月,朝鲜特使赵明禄访问华盛顿,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认为,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有意在四方会谈的机制上,讨论将1953年签订的停战协定转换为稳固的和平保障机制的方案,从而正式终止朝鲜战争。

  舆论认为,此次朝、美就在四方会谈机制上讨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达成谅解,等于再次确认了9年前的联合声明。

  朝美双方表态仍不明朗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了3天的访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朝鲜在博斯沃思访朝期间提出,在重返六方会谈前,先签署和平协议、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但美国方面表示,博斯沃思访朝的目的是为了确保重启六方会谈,美朝和平协议问题“不是议题”。

  朝鲜方面在博斯沃思11日结束访朝后暗示,朝鲜有意重返六方会谈。

  博斯沃思在结束访问后也表示,双方就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和履行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919共同声明》等达成一定共识,但未提及有关四方会谈的事宜。

  分歧是原则性的、根本性的

  自今年上半年朝鲜单方面退出六方会谈、尤其是5月进行二次核试爆后,美朝关系陷入僵局。

  美方坚持朝鲜半岛必须无核化;朝鲜必须首先回到六方会谈框架内,和平谈判才有望重启。

  朝鲜则始终强调,自己寻求核保护伞的动机,就是因为美国迟迟不能与其签署永久性和平协议,所以才不得不谋求自卫之道,因而坚持美方必须先与朝鲜恢复谈判,才会考虑重返六方会谈以及重启半岛无核化谈判等问题。

  由于双方的分歧是原则性的、根本性的,因此尽管奥巴马上台后软化美国对朝外交姿态,尽管朝鲜也屡次作出外交试探,但沟通的尝试总是浅尝辄止。甚至克林顿的戏剧性访问最终也是雷声大、雨点小。

  僵持不下对双方都极端不利

  这样的僵持不下,对朝、美双方都是极端不利,也是绝不愿意看见的。

  对奥巴马政府而言,其外交的着力点首先在阿富汗战场。增兵阿富汗,尽快了结这场前任留下的“旧债”,是奥巴马外交棋盘上的重中之重。其次是伊朗核问题——这一问题千头万绪,能否取得阶段性成果,关乎美国战略利益和国家形象。

  相对而言,朝鲜问题的战略重要性要低得多。而且,朝鲜背靠强邻,地缘政治背景复杂,不论“文”、“武”哪条途径,都很难获得立竿见影的外交突破,一着不慎还很可能造成外交失分。因此,对奥巴马来说,朝鲜半岛问题上无过便是功,不输便是赢,原无必要与朝鲜过多纠缠。

  就朝鲜而言,长期在六方会谈等问题上与美国对峙,同样十分不利。

  由于长期遭受制裁和封锁,朝鲜经济举步维艰。尽管政府推出2012年实现“建设强盛大国”的目标,并采取了诸如改币等强力措施,但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当今国际化、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游离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之外,无论就眼前还是就长远而言,在经济、社会、政治各方面都会加大损失。

  是一种试探 也是互给台阶

  所谓“朝美即将重启和平谈判”之说,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出炉的。可以说,这既是一种试探,也是互相为对方铺下的一个台阶。

  所谓试探,一是对彼此而言的——看看对方能接受的最低价码和最后底线是什么,二是针对国内舆论和盟友而为的——这点对奥巴马政府尤为重要。毕竟朝鲜核问题是所谓“核心问题”、“原则问题”,在朝鲜并未承诺放弃核武器、恢复核查的前提下重启和平条约谈判,势必引发国内传统右翼以及日本政坛、社会的强烈反响。通过这种“爆料”形式释放消息,正可试一试本派内部容忍、接纳的底线。

  所谓台阶,则是为恢复六方会谈而作的姿态上的妥协。

  美国通过愿意先谈和平条约,换取朝方重返六方会谈,重启无核化谈判。

  而朝鲜通过默认重返六方会谈,换取自己一再坚持的“和平条约先行”立场被接纳。

  如此一来,双方彼此面子上都过得去。

  然而,试探也好,台阶也罢,朝鲜半岛问题涉及多方最基本、最核心的战略利益,有许多不能轻易触及的“红线”。因此,即使双方的确真有如此意向,但每向前推进一步,也同样会遭到来自对方和本方阵营的强大压力和阻力。(方颖陶短房)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