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西部地区如何实践跨越式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08:54
  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在相对于东部地区落后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较快发展,力争在可预期的时间内缩小与东部地区发展距离或者赶上其发展水平,就必须确立跨越式发展目标,并付诸实践,走“区外循环”之路,即“内陆经济外向化”,建立在“大分工”产业关系之上,建立在全球产业分工基础之上,发挥区内比较优势,建立“大进大出”的经济循环体系。

  一、现代通讯体系建成实现跨越式发展

  信息不通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基本制约因素,现代通讯网络建成将弥平“数字鸿沟”。以“信息技术电子化、传输手段网络化”为特点的包括互联网、电话网、广播网、电视网等在内的新型高速信息网络建设将从根本上改变中西部地区信息闭塞状况,从而使得中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率先在信息传递领域变为现实。首先,信息化是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前提。如果在信息获得、信息传递、信息沟通方面不能与其它地区一致,就永远存在信息滞后时差,永远存在行动时差,永远存在经济发展落差。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落后,并不完全是生产力发展水平落后,而是得到最新信息或权威信息的时间落后,是信息获得落后。其次,信息化是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基本内容。中西部地区只有采用跨越式发展方式才能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别,而跨越式发展内容最直接、最迫切、最容易率先实践的领域就是信息化。搭建成一个连通全国乃至联通世界的信息网络,其本身就是跨越式发展最实际的内容、最有效的方式,大家在一个公共信息平台上享受公共信息资源,构建出一个公平发展的条件。再次,信息化是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动力。现代信息网络建成已经对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信息灵通了人们可以下投资、上项目、搞企业、做流通,经济开始活跃。

  二、高速交通网络建成实践跨越式发展

  海陆空三维立体高速交通运输网络的建成,成为人员流动、物资流动的基础网络,其便捷程度大大延伸了人们活动范围,催生生产方式变革和生活方式变革。特别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空中民航所组成的三大高速交通网络,相互补充、相互依存、三维一体,构成全国“普惠式”的交通条件,极大改善中西部地区运输环境,使“蜀道难”成为历史,这一建设过程就是中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的内容,使中西部地区“大进大出”经济体系以及“大区域经济”格局具备交通运输条件。

  高速公路网络将人们一小时活动圈半径延伸到120公里。全国公路里程每年都在延伸,人们一小时生活圈延伸到120公里。未来高速公路总规模将发展到11万公里,以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布局形态,由中心城市向外放射,横连东西纵贯南北,实现东部地区平均30分钟、中部地区平均1小时、西部地区平均2小时便进入高速公路的连通网络,保障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与内外有效链接,保障主要港口、铁路枢纽、公路枢纽、重点机场、著名旅游区和主要公路口岸的连接。

  高速铁路网络建成将人们一小时活动圈半径延伸到350公里。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少有的庞大铁路网络,运输效率位于世界第一位,使人们一小时生活圈延伸到350公里。预计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以上,复线、电化率均达到45%以上,快速客运网总规模达到2万公里以上,煤炭通道总能力达到18亿吨,西部地区路网总规模达到3.5万公里以上。

  民用航空网络建成将人们一小时活动圈半径延伸到800公里。发展民航对于地处偏僻、山高路险的中西部地区具有特殊意义,人们一小时生活圈延伸到800公里。中西部地区省会级城市均有机场,开辟了与内地城市之间航线,有些城市已经成为地区枢纽机场。

  三、局部经济增长极形成带动跨越式发展

  以主体功能区建设为题材的新型区域经济格局逐渐形成,中心城市的“增长极”特点日益显著,中心城市为点,交通干线为路,形成网络布局,以城市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呈现点、线、带、面发展态势,带动中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

  中心城市成为集聚点。随着通讯和交通条件改善,区域布局出现新特点:以中心城市为点,交通干线为路,形成纵横交错,大中小城市配套,沿边、沿海、沿江、沿路布局结构,新的局部区域经济增长极逐步形成,中西部地区城市经济进一步发展,京九沿线、西陇海沿线、长江上游地区、成都平原、中原地区、江汉平原等地,将形成有较强辐射和带动力的大型城市及城市带,带动周边地区经济成长。

  中西部地区新生五大经济增长极。“五大局部增长极”分别是:以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为地域的西南地区,其中重庆、成都已经显示出中心城市特点;以西安为代表的关中地区,西安已经显示出地区中心城市的特点;以乌鲁木齐为代表的远西北地区,乌鲁木齐市已经显示出地区中心城市的特点;以武汉为代表的华中地区,武汉市已经显示出地区中心城市的形象;以沈阳为代表的东北地区,沈阳已经显示出地区中心城市的形象。在“五大增长极”基础上形成若干经济区,例如:以沈阳为代表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形成辽宁中部经济区,包括本溪、鞍山、辽阳、抚顺、营口、铁岭、阜新等八城市集群;以长沙、株洲、湘潭组成的长株潭三城市集群经济区;以南宁、昆明、北海三轴线组成北部湾经济区;乌鲁木齐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等若干经济区。

  全国形成网络经济布局。全国出现七大经济片区,形成网络格局。长江流域地区、渤海地区、南沿海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西南和华南部分省区和西北地区。以网络布局为特点的生产力分布,将打破过去以行政区划为主要特点的经济格局,打破东部、中部、西部梯度发展格局,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注入题材和活力,筑就“大进大出”经济体系以及“大区域经济”的“立足点”和“增长极”,带动中西部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三大战略推出保证跨越式发展

  “十一五”时期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题材是: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发展、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这一新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六项内容中有五项直接针对中西部地区,受益最多的也将是中西部地区。“西部开发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部崛起战略”,“三大战略”设定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目标,提供了政策保障,指明了发展方向,创建了软环境基础。三大战略导航中西部地区发展,在投资方向积极引导,规范投资主体、投资题材、投资领域、投资规模和投资时间;在新上项目上积极引导,规范项目内容、项目形式、项目水平;在城市建设方面积极引导,规范设计要求、主导产业、城市布局、CIS体系;在企业发展方面积极引导,发布市场信息、鼓励技术进步、规范经营行为。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