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遏制房价出新政涨跌声音不一 国际媒体传出涨声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4:15

  遏制房价出新政涨跌声音不一 国内媒体对未来房价的预测相对保守

    多数人保持了中立的态度 但国际媒体传出“涨声”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其中明确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短短几天,国务院对过快上涨房价的态度上了一个新台阶,标志就是用词从"抑制"变为了"遏制"。

  于是,人们开始从国务院的这次会议猜测明年的房价升降的可能性到底哪个更大?

  记者今天上午统计多家国内以及国际各大媒体都纷纷转载了新华社关于"国务院要求遏制房价"的稿件,有一些媒体借此采访了业内专家分析明年的房价走势,还有的媒体借此发表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媒体的观点基本保持"主涨"、"中间"、"主跌"三个派别,而国内媒体对未来房价的预测相对保守,几乎没有人明确"主涨",多数人保持了中立的态度,少数媒体则"主跌"。

  各大媒体观点列表

  中间派

  北京晨报、重庆晨报、

  重庆晚报、重庆商报、

  华商报、中国网

  凤凰网、信息时报

  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

  新华日报、第一财经主跌派

  东方早报

  京华时报

  经济参考报

  《投资家》

  《文汇报》主涨派

  路透社、彭博社

  主涨派

  中国的房地产有着坚实的基础

  彭博社今晨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代表维韦克·阿罗拉称,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有着坚实的基础,减少了中国增加房地产泡沫的危险。

  维韦克·阿罗拉称,在一段相对较长的停滞期后,中国房地产价格开始上涨,中国人民的支付能力也开始提高。迄今为止,中低收入水平住房价格相对于收入来说是有所降低的。而政府正在支持中低收入阶层的房地产愿望,所以中国的房地产有着坚实的基础。

  报道同时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政府正在加速提高“低成本住房”的建设,同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国务院上周也表示,中国政府将会对五年内出售的房产实施销售税。

  路透社预计最多涨5%

  路透社昨日称,中国房市今年以来再现火爆场面,很多地区房价均创出历史新高。路透社最近调查显示,从现在到明年底,中国住宅地产价格将持稳或最多上涨5%,中国政府将逐渐采取措施抑制地产泡沫。

  主跌派

  中国楼价在一些大城市已很过头

  通过国内媒体的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喊降的媒体较少,只有《京华时报》、《经济参考报》、《东方早报》等3家媒体较明确“降温”观点。

  如《京华时报》的文章中提到:“这一系列信号出台后,必然将导致成交量下滑,房价涨幅将重新收窄,明年则可能出现小幅下跌,但动作不会太大。”

  《经济参考报》发表文章表示:本次会议明确提出的是“遏制”,力度明显重于“抑制”,更狠于“稳定”。可以预见,明年二套房贷等政策将收紧,房价下跌可能性加大。《东方早报》也表达了和上述观点类似的立场。

  《投资家》报道说,尽管颁布了这样的政策,中国一直保持着其它措施,比如优惠的抵押贷款利率,这项政策在今年早些时候在经济萎缩的时候起到了刺激楼市的作用。

  美国房产下跌可作前车之鉴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黄明则指出,中国还处在城市化初期,交通管理有待改进,城市“摊开”能力有限,这使得城中心房地产紧俏。

  这种来自康奈尔大学的观点指出,中国文化强调“住房”,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限、投资机会有限,房地产成了投资与投机的重要市场。

  央行副行长朱民也指出,美国房价从2007年开始走下坡路,但中国房价经过陡直上升后,在危机中居然还在往上走,这当中是否有投机性因素很值得研究。

  越来越多的数据也正在支持“资产价格过分上升”。房地产代理机构美联物业昨日发布了《关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楼市的泡沫程度》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随着房价暴涨,北京楼市泡沫程度已位列三大一线城市之首,且泡沫不断扩大。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15个城市中受访的300万上班族中,近一半人认为买房已成了他们焦虑的首要原因。

  中间派

  地方政府可能对新政执行乏力

  而在今天的国内媒体《北京晨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等几家媒体中,则表示预期未来房价受政策和市场影响,将会平稳,像《重庆晨报》表述的“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

  而其他媒体对房价的预期比较保守,比如,《信息时报》则预期“楼价将会见顶”,没有明确表示,明年的楼市走向,但是分析其言辞,则倾向于至少不会涨。有专家在接受凤凰网的采访时表示:“房价是很难通过一个政策去调控它,就逐步往下降的。”

  《华尔街日报》今晨报道,由于缺乏细节,分析师们不能确定中国政府的最新计划将对整体住房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但均表示最终的效果将取决于政策实施的情况。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说远比做要容易,尤其是那些贫穷的内陆地区,既缺乏激励也没有财政资源支持。尽管中国政府一再呼吁提高廉价保障性住房在全国地产市场上的作用,但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动作迟缓,导致政策执行乏力。

  《金融时报》说,中国房价上涨速度已达16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这加剧了人们对资产泡沫的担忧。

  房价涨得连专家都看不懂

  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记者发现,《新华日报》直接在标题中用了“房价涨得连专家都看不懂”,在文章中并没有预测未来的楼价走向。

  《第一财经》一样没有预测楼市价格的涨跌,而是分析目前楼市的现状,并引用著名经济专家张曙光的话说“房地产业由于没有调整到位而快速反弹,加上今年各地‘地王’的频现,房地产业已经出现了泡沫,整个房地产业的风险在上升。”

  本版撰文/尹晓琳记者/朱治华王永生黎史翔杨铮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