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手机资费清晰明白 通信公司绞尽脑汁争客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4:27
  日本是全球移动通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手机普及率很高。经过20多年的竞争,日本的移动通信市场形成了多科莫公司(NTTDoKoMo)、爱友公司(AU)、软银公司(Softbank)三足鼎立的局面。

  据日本总务省今年6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日本手机用户达1.08亿,约占总人口的85.1%。

  如此高的手机普利率,一方面意味着市场巨大,一方面则表明市场发展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新增用户很难有快速的增长。因此,日本各大移动通信公司都在绞尽脑汁从竞争对手中争夺客户,其中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降低资费标准、增加服务项目。

  日本各移动运营商设计的手机套餐比较清晰明白,主要由月租费、通话费、网络资费三大部分组成。手机资费有三大特点,一是各移动通信运营商均单项收费,二是手机和移动服务捆绑销售,三是资费套餐名目繁多。用户在选择购买手机时,也同时必须选择某个移动通信运营商及资费套餐。

  在日本,消费者不是向手机制造商购买手机,而是向移动通信运营商购买,这就是所谓手机和移动服务捆绑销售。一般情况下旧款手机即所谓的零元手机,新款手机则价格昂贵,但大都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被平均算在月租费中,因此,各种资费套餐都与手机费密切相关。

  各大公司为吸引顾客,均将市场进行了细分,分别推出相应的资费套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科莫、爱友和软银三家公司的资费标准基本相似,各种套餐的月租费大致分为1000日元左右、1600日元左右、2600日元左右、4000日元左右和7000日元不等的级别。不同月租费的套餐,可选择的手机款式不同,每分钟的电话费也各不相同。月租费越便宜,每分钟的电话费也就越高,可选择的手机也越有限。如多科莫公司向每天基本只接电话的用户推荐月租为980日元的套餐,该套餐每分钟电话费为42日元;向每天打电话超过两分钟的用户推荐月租为1575日元的套餐,该套餐每分钟电话费为38日元;每天打电话四分钟以上的用户可选择月租为2625日元的套餐,其每分钟电话费为30日元;每天打电话超过八分钟者可选择月租为4200日元的套材,其每分钟话费为21日元,每天打电话超过18分钟者可选择月租为6825日元的套餐,平均每分钟话费为15日元。

  与此同时,各大运营商也都有各具特色的套餐。如软银公司于2007年1月推出月租为980日元的“白色套餐”,每天凌晨一点到晚上九点间的长达20个小时时间内,所有软银用户之间的电话免费。也就是说,软银用户之间通话收费的时间仅为晚九点到凌晨一点之间的四个小时。该套餐吸引很多其他公司用户转向软银,为软银赢得很多新用户。该套餐推出以来,软银新用户数连续两年蝉联日本全国第一。

  今年11月9日,爱友公司推出月租为780日元的新套餐,规定所有的手机电子邮件均为免费,而每分钟通话费用则为42日元。此前该公司还推出“指定通话定额”套餐,规定每月仅以390日元就可以与另外三个爱友(AU)号码24小时无限制通话。最近,爱友又出台“加入爱友(AU),可保留原号码不变,并且奖励一万日元!”的促销手段,这就意味着,从其他公司转到爱友的用户将有机会得到一万日元的奖励。

  日本也是全球最早开展3G手机业务的国家之一,2000年6月开始以招标的方式颁发3G牌照,2001年10月多科莫率先在东京推3G业务,2002年4月爱友也加入这一行列。2005年日本又发放了两张WCDMA制式的3G许可证,分别被软银和e-Mobile获得。各移动通信服务商之间竞争因此愈加激烈,这种竞争也大大推进了日本3G业务的普及,使百姓能以低廉的价格获得高质的服务。

  在目前1.08亿的用户中,有1.02亿为3G用户,其中移动网络用户为9160万。在这种背景下,多科莫公司宣布将于2012年3月末终止该公司提供的2G服务,软银公司也宣布将于2010年3月末终止其所有2G服务。日本总务省在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中说,日本正处于从2G到3G转换的最终阶段,网络资费也就自然成为手机资费竞争的重要内容。

  日本手机上网的收费采用弹性制度,并与通话资费和手机款式相结合。例如,爱友公司的780日元月租的套餐规定,收发电子邮件免费,浏览网页产生的费用按流量计算。通常情况下为0.84日元/KB,上网较多的用户可选择网络包月,费用为每月4410日元。

  在各大运营商激烈的竞争中,手机资费不断下降,消费者成为最大的受惠者。日本手机用户的平均月租费,已经从80年代时的近两万日元,下降到了目前的5000日元左右,每分钟的平均通话费也降至20日元左右,而且享受的服务也越来越多。日本总务省今年3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全国每月手机资费平均为5425日元,其中有33.7%的被调查者每月手机资费集中在2000日元至4000日元之间。

  从目前日本移动通信市场的情况看,消费者虽然选择手机和运营商时比较伤脑筋,但各大公司清楚明了、细分化的资费套餐,毕竟还是可以让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找到适合自己情况的资费套餐,最大限度地节约开支。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