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科学发展需要领导干部“踱方步”和“弹钢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5:04
  头戴瓜皮帽,手拿水烟袋,经常踱方步——陈云同志曾多次在讲话中推崇过这类旧时代一些有谋略的商人。他说,现在我们也应当有更多这种踱方步、想战略问题的人。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一次讲话中对工作方法问题有一个“弹钢琴”的比喻。他风趣地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我们现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军、各部门的工作,都要照顾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他要求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

  “踱方步”重在战略谋划,“弹钢琴”重在统筹兼顾,它们共同检验领导干部的素养、水平和能力。对新时期的领导干部来说,“踱方步”与“弹钢琴”,应该是他们具备的基本功。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经济实力今非昔比,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同时一些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还没有从根本上打破,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当前,我国正处在从温饱到中等收入水平的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使社会成员在根本利益一致性不断增强的同时,又不可避免地带来利益失衡情况增多和利益冲突加剧的状况,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多发、早发的特征。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作为政府施政的主体,各级领导干部施政过程中,尤其要谨言慎行,在“踱方步”中想问题,在“弹钢琴”中办事情,让自己的每一项决策和施政最大限度地适应社会转型的新变化,兼顾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弱势人群、困难群众的切身感受和实际利益,从而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去年下半年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党和政府适时出台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遏制经济下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振市场信心,唱响了一曲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吉祥三保”主题歌。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国经济摆脱了风雨交加、惊涛拍岸的不利局面,逆势而上,率先实现“V”形反转。在完成了对中国经济的“急救”之后,我们走到了下一个“关口”,结构调整任务更加凸显。

  在经济发展处于企稳回升的关节点上,如何巩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成果,积极应对“后危机”时期的挑战,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的经济工作——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力,提出了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的要求。从今年“保增长”为首要任务,到明年“促转变”为发展重点,政策思路的调整凸显中国在应对危机中力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而政策的落实,则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踱方步”的智慧,弹好“增长”与“转变”的钢琴。作为决策和施政主体的领导干部,只有把“踱方步”与“弹钢琴”的功夫做实、做细、做到位,治标与治本结合,应急与谋远并重,“中国号”巨轮才能不触礁、不搁浅,继续劈波斩浪,一路高歌;经过“调养”后的中国经济,才能实现新的飞跃。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