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加拿大拟遣返2313名中国人 多数为罪犯或难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5:07
  日前,加拿大著名的移民律师理查德·克兰依据资讯自由条例,获得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一份内部文件,该文件披露,加拿大共有超过17846名罪犯及难民申请失败者正等候被遣返,其中,中国以2313人位居榜首。

  赖昌星难民官司无结案迹象

  这份编号为A200901480的文件显示,在2313名的中国籍待遣返者中,91%为难民申请被拒者,包括非法滞留、非法入境和签证超过有效期等情况;3%为中国外逃罪犯,不过,出于保护隐私的需要,文件没有透露这69名外逃罪犯的姓名;6%是正在办理遣返手续或者旅行证件的人。

  加拿大如此大规模地遣返中国人并非偶然。12月初,加拿大总理哈珀成功访华,中加就加强打击跨国犯罪和遣返逃犯方面的合作达成一致,并同意早日签署《打击犯罪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意就签署分享犯罪所得协定进行谈判。

  如今的加拿大保守党政府,极不愿意顶着“犯罪者避风港”的帽子,从各个方面对罪犯进行了遣返的尝试。不过,这批待遣返的69名罪犯中并无“大鱼”。赖昌星在加拿大的难民官司至今没有结案的迹象,涉及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分行监管自盗十亿元大案的高山夫妇及李东哲、李东虎兄弟虽然在保释聆讯上反反复复,但仍然没有触及到遣返问题。

  加拿大不会急着送经济罪犯

  哈珀的访华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虽然2009年来自中国的待遣返者高达2313人,但2008年成功遣返的却只有274人。相关人士透露,被遣返数字会经常波动。据了解,有的人虽然被发布了遣返令,但因为在申请团聚、结婚或工作签证等其他身份的过程中,不能落实遣返计划,往往在拖了一段时间以后,身份就合法了。

  在遣返问题上,中加双方都要考虑自己的国家利益和司法成本。对加拿大来说,非法难民最好马上送回去,但经济罪犯不急着送,因为这些人有钱打官司,至于有些人用宗教、政治理由要求居留,反对党和媒体往往会以所谓“人道主义”为理由反对政府将这些人遣返,这也造成了中加双方的根本性分歧。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