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门卫“一夫当关” 明岐阳王陵园“万夫莫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6:53
  -“公园开门吗?”“不开!”

  -“这是免费公园吗?”“不是!”

  -“那可以买门票进去吗?”“不卖!”

  -“那什么时候开啊?”“不知道!”

  神道碑,一般都在神道之中,这里却在一隅;

  石像,一般都栩栩如生,可是这里却是一尊未雕完的马坯……

  这么多的“别具一格”都隐藏在蒋王庙六号:明岐阳王陵园,一个闹中见幽的佳处。可是,近来它却一直铁将军把门,无人能进。为什么呢?居然是门卫许尔华与明岐阳王陵园的管理单位——市文物研究所的劳动纠纷导致的……

  一个狂有个性的门卫

  “公园开门吗?”

  “不开!”

  “这是免费公园吗?”

  “不是!”

  “那可以买门票进去吗?”

  “不卖!”

  “那什么时候开啊?”

  “不知道!”

  这是记者和门卫许尔华师傅的对话。明岐阳王陵园不大,但却是世界文化遗产——明清皇家陵寝之一。昨天,趴在大门的铁栏杆上,记者被许师傅一连串有个性的回答着实“雷”了一把。

  事实上,记者刚到的时候,就看到两位老人牵着一个小孩从公园里慢悠悠地出来,许师傅开门送他们出去。“刚刚不是有三个人才出来吗?为什么他们可以进我就不能?”许师傅一脸疑惑地扭过头,“是吗,你看到了吗?”瞄了下记者手中的镜头,又看到记者确定地点头,他也不含糊:“边上有个宠物店开了个边门,他们从那边进的,你也可以从那进。”

  正在这时,又有两老一小过来了,晃了晃铁门,看了看大锁,“今天又不开门啊?”老人姓张,就住在公园对面的钟山山庄,“以前经常来玩,我们都有老人卡,不要门票,带个小孩进去逛逛,空气好。不知道现在为什么老关着。”张先生有点无奈。站了一会儿,他拉起小孙子的手说,“宝宝,乖,爷爷奶奶带你去动物园玩吧!”

  望着张先生三人远去的背影,许师傅一点都不动容,自顾在门房里收拾着东西。

  接着,又有好几拨市民前来,大多是公园边上宁栖园及钟山山庄小区的。“奇怪啊,这个公园又没通知说不开放,但就是进不去,买票都不行,搞不懂!”“早上,里面还有很多狗,倒像一个狗园。”市民纷纷抱怨着离开……

  内幕追究

  为什么不开门?

  他们欠我一年工资了

  僵持了十几分钟,许师傅拗不过记者,终于拉开了门,说出了委屈:“他们都一年不给我发工资了,我才不开门的。”

  1994年,许师傅从老家泗洪来到了南京,在明岐阳王陵园当起了门卫。“那时墓园里全是杂草,后来我种了一些树……你看,现在还蛮像那么回事的吧!”许师傅摇了摇头,“我现在老了,他们(市文物研究所)从2008年到现在一分钱都没给我。”

  最让老许觉得心寒的是,2006年的12月31日晚上,他突然听到门响,“不好,有人翻进来了!”许师傅追了出去,可是一个趔趄,只觉得右脚钻心地疼,趴在地上一动也动不了了。第二天拍了片子:三处骨折。“舍不得花钱,没住院就做了个手术。”许师傅撩起裤脚,“你看,没长好,现在都鼓个包。”“疼,爬楼梯、爬坡都不行,就像废人一样!”许师傅的爱人眼圈红了。“医疗费也没报,后来市文物研究所就给我们送来1000元钱……”

  至于为什么没发工资,老许长叹了口气,“去年底,市文物研究所让我去续签合同。但是我一看不是跟市文物研究所签,而是跟另一个单位,说是把我"外包"了,我不愿意,就这样终止合同了。”“不发工资,我干吗要干活?”他坦承,从11月18日开始,他就自作主张关闭了大门,谁都进不了。

  说我不开门?

  他们开了边门来遛狗

  说起这件“公园不开门”的闹心事,市文物研究所负责人只有苦笑。

  市文物研究所负责人王兴平告诉记者,当初并不是不想跟许尔华签合同,只是考虑到公园的管理问题,想社会化管理,就是把保洁、保安交由社会化管理,“可我们并不是没给老许作安排,是他不愿意签——虽说"外包",待遇都不变啊!”

  对于这种说法,老许认为公园的管理他一直尽心尽责,倒是市文物研究所管理不到位。

  采访中,老许提及的“小边门”让记者吃惊不小:实际上,这个小边门就在公园大门进去的左侧,与一家宠物店相连。据市民王先生透露,早上过来经常会看到公园里有狗在溜达,有的还是大狼狗,“进去很可怕的,尤其小孩。这个公园还是世界文化遗产呢,就这样瞎折腾!”

  王兴平昨天表示,他不太清楚这件事,要去调查一下,“开边门肯定是不对的,这个门要封起来!”不过,记者获悉,这个宠物店租的房子也是市文物研究所的办公楼。让记者奇怪的是,在公园内的一排房子里,居然也能听到狗叫声。对此市文物研究所没有回应,只是表示接下来他们想尽快恢复开放;此外,仍旧争取对公园进行社会化管理。

  补偿12万也不够!

  官司照打,门就不开

  就工资的矛盾,目前许师傅已经和市文物研究所“对簿公堂”,昨天玄武区法院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可是因为补偿问题达不成一致而不欢而散。

  许师傅称多年超时加班,市文物研究所没有支付任何加班工资,且至今没有给他办理社会保险,要求支付各种费用25万余元。但是市文物研究所认为,1994年市文物研究所还没有成立,没有用工资格,而且许尔华劳动合同2008年12月31日到期不再续签,所以他要求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没有法律依据。

  最后,南京市劳动仲裁委认为,许尔华1994年到南京文物研究所工作,虽然2003年才签合同,但是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用人单位违反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支付二倍工资。

  据悉,双方初步谈妥市文物研究所一次性给许尔华12万元的补偿。可昨天早上,由于市文物研究所认为许尔华在去年年底向单位借了8000多元钱,而且打了借条,现在补偿12万元,必须扣掉借款8000元,可是许尔华认为这借的钱是他的应得工资,因此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现在,双方又闹到了法庭上。至于什么时候能彻底把这个公园还给市民,市文物研究所表示“要想恢复,肯定要等这个事解决完……什么时候,我还真不能保证。”快报记者毛丽萍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