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时评: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5日21:39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题: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新华社记者杜宇

  1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这表明,近来群众强烈不满的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问题,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上下同欲,事关民生的这一热点问题就有望解决。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对于保增长、扩内需、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自今年5月份开始,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持续上涨。部分城市主城区的房价上涨频率高、幅度大,有的地方每平方米房价一个月就涨上千元,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房价上涨过快,不仅使普通居民住房难问题凸显,而且会对居民消费形成严重“挤出效应”,影响我国长远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我国房地产业的融资主要靠银行贷款,房价过快上涨,蕴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已成当务之急。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必须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在用地审批等环节上,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只有改变供求关系,才能让房价尽快步入理性轨道,使更多人实现有房住、住得好的愿望。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必须支持居民自住型购房和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两手抓。支持居民自住型购房,有助于扩大居民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有助于缓和供求关系,平抑房价。因此在房型供应上要增加普通商品房和公共租赁房源,在信贷政策上要有保有压,既不能挫伤前者的购房热情,又不能纵容后者钻政策空子。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必须加强市场监管。要严惩那些要求购房者交纳“诚意金”、哄抬房价、制造恐慌气氛等扰乱楼市正常交易秩序的行为,给百姓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必须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房建设。房价上涨过快,有庞大市场需求支撑的因素,背后是中低收入群众的基本居住需求得不到满足。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使中低收入群众有房可买、可租,才能平衡供求关系,削弱房价上涨的基础。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还需要有关各方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打出“组合拳”,落实国务院的部署,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利益。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