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拿水果刀入室抢劫刺死两女研究生 被判死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9:14

  赔偿两名死者家属各41万多元 受害人父亲第一时间到女儿坟前告知消息

  回放:一审就建议判死

  去年12月22日18时许,广州市天河区粤垦路五星阁某房间,赵顺勇利用其之前租住该房时留下的钥匙打开房门。入屋后,赵顺勇先到厨房拿了一把水果刀,随后在房内翻找到三星NV3数码照相机一台、惠普手提电脑一部。不久,匡娟华回到家,赵顺勇遂躲入阳台窗帘后。其后,贾贝娟也回到家,发现了赵顺勇并大喊“救命”,赵顺勇即捅刺贾贝娟颈部等处,致其死亡。其后,又用水果刀捅死匡娟华。随后,赵顺勇再回到客厅翻找两被害人的手提袋,劫取两部移动电话、两个钱包(内装400元)及银行卡等物后逃离现场。

  今年10月15日,该案在广州中院一审开庭,副检察长建议对赵顺勇判死刑。

  本报讯 (记者刘晓星实习生许疏影通讯员穗法宣)去年年底震惊羊城的粤垦路两名女硕士在出租屋被劫杀案,昨日在广州中院有了一审判决结果。凶手赵顺勇以暴力方法入户劫取公民财物,构成抢劫罪判处死刑,并赔偿两名死者家属各418672.7元,共计83万余元。判后,赵顺勇表示要上诉。

  由于赵顺勇本人已是死刑犯,他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家里非常困难,估计赔偿比较难实现。

  理由一:持水果刀想用暴力

  此前庭审中,辩护律师提出,赵顺勇无犯罪前科;其进入被害人住处本意是盗窃,并非一开始就想入户抢劫;赵顺勇在阳台上躲了一个多小时,其本意并非想通过伤害他人的暴力方法抢劫财物。对此,法院认为,赵顺勇供述其入屋后拿了一把水果刀以备有人发现时反抗,从其行为来看,其已做好了使用暴力的准备,故其主观上已具备入户抢劫的犯意,应认定为入户抢劫。

  理由二:致二人死罪大恶极

  辩护律师还提出,根据法庭调查,赵顺勇盗窃的目的是为了给女朋友的父亲看病,并非为个人挥霍和贪图享受;赵顺勇所抢财物价值不大;同时认罪态度较好。判决指出,尽管如此,但其抢劫致二人死亡,作案手段残忍,主观恶性大,罪行极其严重。

  理由三:给岳父治病不轻判

  赵顺勇多次交代过其想盗窃财物是为了回家过年和为女朋友父亲治病,被舆论视为想以此博得同情。法院认为,法院未收到其家属主动代为赔偿被害人损失及被害人亲属愿意谅解被告人的相关材料;辩护人提出的情节均非法定从轻情节。

  凶手:从没意见变要上诉

  赵顺勇听到“死刑”判决后,表情平静,并表示对判决“没意见”,但随即又表示要上诉。“既然没意见为何要上诉?”赵顺勇想了好一会儿才低声说:“我就是想去偷点东西,没想害人。但被她们发现了,我当时头脑一片空白。”赵顺勇的家属并无到庭。

  两父亲:对判决较满意

  与上次庭审相比,昨日的贾贝娟的父亲已明显平静了许多。记者问他“是否估计凶手会判死刑”时,贾父的眼眶一下子红了。他点了一支烟,声音有些颤抖地说:“如果不是死刑,我绝对不接受。”受害者匡绢华的父亲显得很沉默,在得知宣判后,他第一时间到女儿坟前,将消息“告诉”她。

  尽管只获赔41万余元,但贾父和匡父均表示对判决比较满意。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