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胀预期下理财有招:“藏金”配置资产“稳定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1:27
  投资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对抗加息,“潜伏”债基立足

  防守伺机反击

  在经济复苏的推动下,经历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之后,11月CPI终于由负转正。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由负转正。业内人士指出,CPI的转正,意味着价格总水平可能正进入一个加速上升的通道。一方面,CPI的转正有利于就业和经济增长,另一方面,CPI指数上升,也加大了通胀来临的预期。

  市场对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加剧,老百姓开始担心,如果把钱放在银行,即使加息,利息收入与通胀带来的购买力递减相比,最后也是资产的缩水。那么,在通胀预期下老百姓如何理财?

  长期“藏金”——

  家庭资产“稳定器”

  9月以来,随着国际金价的节节升高,国内黄金投资也呈现日益红火之势。记者从工行深圳分行了解到,10月以来,工行的黄金买卖交易非常活跃,交易量和客户数均在不断攀升。理财专家认为,作为一种“新兴”的理财投资品种,黄金的确是应对通胀最为稳妥的投资品,而且非常适合普通投资者进行投资。

  专家认为,随着黄金投资在国内越来越成为主流家庭投资理财渠道,国内黄金市场也会越来越成熟,单纯通过价差来获利的“炒金”形式会有所改变,将逐步转变为把黄金作为家庭资产的必要配置,成为资产的“稳定器”。

  对于近两周国际金价走出下探行情,工行深圳分行投资分析师表示,从长远看,影响黄金市场的三大基本因素还将继续贯穿中期市场,故中长期走势仍然保持看多的观点。普通投资者购买黄金的目的与国家储备一样,最重要的功能还是资金避险和保值,一般建议占家庭总资产的10%-15%为宜。但如果判断中长期黄金存在较好的投资前景,则可以加大在黄金领域的投资比例,可以适当投资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股票等。

  银行理财——

  中短期投资对抗加息

  对于不愿冒太大风险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中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最大的风险是央行加息,而目前加息的预期日趋强烈,当加息来临,投资长期理财产品将增加机会成本,大部分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可能不随利率上升而上调。所以在通胀预期下,投资者应当选择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临近年末,银行方面也相应加快了推出短期理财产品的步伐,由于收益率有所提高,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近期,又有多家银行推出了新型短期理财产品,如工行“工银财富·天天利”、中行的“周末理财”、交行的“智慧添利”等。业内人士透露,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的资金灵活性较好,碰上加息就可以及时更换更高收益的理财新品,非常适合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

  “潜伏”债基——

  立足防守伺机反击

  去年一度热闹的债基,今年以来一直乏人问津,目前市场上只有摩根士丹利华鑫旗下的大摩华鑫强收益一只债券型基金在募集中。大摩强债拟任基金经理钱辉认为,市场的调整已经使债券市场蕴藏投资机会,尤其信用债的快速发展使债券基金投资机会大大增强。此时投资债券基金不仅仅可以避免近来股市大起大落的风险,也是平滑收益,以待反攻的好时机。

  对于债券基金在个人理财中的作用,投资专家认为,有三种人适合配置债券型基金,一类是持有5年以上的长期资金,如养老金等,这类资金最好拿出一部分配置债券基金;第二类是持有2至5年的中期资金,如买房子的钱、教育金等;第三类是低风险承受能力者,尤其是一旦亏损超过3%就会对个人情绪造成较大影响的投资者。

  此外,房产在我国投资者眼中被认为抗通胀的首选。然而在通胀预期下,买房保值的做法需要理性对待,切忌盲目跟风。专家普遍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的泡沫,一旦投资性需求得到控制,房价很可能下跌,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记者宋妤邱丹纯) (来源: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