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CCTV《今日观察》 > 最新报道

房产新政:为房价疯涨踩刹车

来源:央视网 作者:今日观察
2009年12月16日16:00

CCTV2《今日观察》房产新政:为房价疯涨踩刹车

  2009年以来,全国的一些大中城市的房价就像是失去了控制的列车,一直在以令人眩晕的速度行驶着,车下的人想追,追不上,车上的人想下,下不来。现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亮出了新的信号灯,就在昨天,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将用四项措施来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房产新政对于房价亮出的是什么样的信号?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拐点吗?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张鸿共同评论。

  增加商品房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国家打出政策“组合拳”遏制房价猛涨。

  张鸿:抑制投机 遏制暴涨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的政策非常明晰:抑制投机,遏制暴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整个市场都一直在赌中央政府会不会出台政策来遏制房地产价格的暴涨?尤其是上市公司会非常关心政策的走向。

  11月末,温家宝总理在上海表示要抑制投机性购房,就有市场人士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不会提到这一点,但随之而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提到抑制投机性购房,只是提到了要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以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一些爱抠字眼的人就说房价可能还要暴涨,把它看成利好。但两天以后,国务院的常务会议就有政策,营业税征免时限从2年恢复到5年。这就是表示如果在短期买房并卖掉,成本就会增加,投资性住房将要受到遏制。因此此次会议是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现在的房地产有一些不健康的因素,已经不健康了,要给它降降温。

  何帆:应维持秩序 让房地产市场更加有序地发展

  (《今日观察》评论员)

  此次会议的召开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如期而至。最近这段时间的房价涨疯了,再按这样的速度涨下去,会把人逼疯的。

  2009年1月份到10月份,房价跟08年同期相比涨了大概11%,但09年11月份跟08年同月相比上涨20%多,所以现在买房就跟挤公共汽车一样,大家拼命地想挤上去,生怕挤不上去,抢不到座,秩序就开始紊乱,黄牛党和卖假票也都出来了。因此此次会议的召开就是为了要维持秩序,为了让房地产市场更加有序地发展。

  张鸿:新政策亮出“组合拳” 稳定市场预期

  (《今日观察》 评论员)

  此次会议的召开最起码能够稳定一些市场的预期。在我看来,无论投资性买房或者投机性买房,还是自住性买房,都有房价会继续上涨的预期,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一个预期,或者说这样一个紧迫感。如果说我们的政策的“组合拳”亮出来,起码能够让大家觉得,中央真的要出台一些调控的政策了,不会让它再继续地疯涨了,我们的紧迫感就不会有那么强了。

  何帆: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 加强对信贷风险的控制

  (《今日观察》 评论员)

  现在需要遏制的就是投资和投机的需求,这两种需求会把房价进一步的推高。这两种需求中危害性最大的是投机性的需求,因为投资性是拿自己的钱去买,如果房价下跌,只能自认倒霉。但投机性需求是在拿我们的钱买,因为他会利用银行的杠杆,就是把我们存在银行里养老用的钱拿去炒房子,如果一旦房价下跌,不仅他会赔钱,随之而来的是银行体系坏债的增加。因此在此次国务院会议里提到,要加强对信贷风险的控制,这就是针对这部分的投机来说的。

  抑制房价新政出台,何时见效?房价降温细化落实如点刹车?

  张鸿:中国经济对房地产已形成依赖 价格很难陡降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我当然希望房价下跌的越多越好,但是从现实的考虑不会出现这种结果。因为现在的政策是要遏制房价过快地上涨,而不是说让它下跌。因为中国经济其实现在已经某种程度上已经被房地产绑架了,现在中国经济得依靠房地产,不依靠它不行,它就是家里的顶梁柱,GDP它是6.6%,然后四分之一的投资,相关产业又达到60,很多人都说房地产贡献大。

  那么,如果房地产生病了要休息一下,其他产业能带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吗?恐怕短期内还是很难,因为结构调整是一个相当长期的事情,所以房地产可能还要带病坚持工作一段时间,因为中国经济还不得不依赖它,而且房地产生病也照样能干活,因为他现在已经“不差钱”了。其实去年调控到金融危机来之前的时候,很多房地产商已经撑不住了,但是紧接着金融危机来了以后,银行的钱都流进去了,然后房地产上市融资等等,就不缺钱了。

  2009年的前三个季度,9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是474亿,08年的这个时候是负的389亿,从这个差距就能看出现在房地产的“不差钱”。因此房地产能扛得住,第一因为你得依赖它,第二因为它又扛得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指望价格会下来?

  何帆:是泡沫就早晚会破裂 购买自住住房应警惕风险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话题不仅让我为难,也让很多经济学家为难。我举一个例子,2008年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叫克鲁格曼,他也是一个非常有名的专栏作家,克鲁格曼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写文章,说美国有房地产的泡沫,再这样下去一定会出问题,会出危机。到了2007年,果不其然出现了美国金融危机。因此克鲁格曼的预测可能会不准,但他的逻辑是非常正确的。就是如果出现泡沫,那么迟早有一天泡沫会破裂。

  现在是考量大家定力的一个时候,那些去买的人实际上是比较偏好风险的,所以他去买的时候,赚钱的可能性只有一种,就是他必须要找到一个下家或者说是接棒者。如果是购买自住住房,我觉得在这个时候还是要注意这里头的风险。

  冯科:中国经济还需要房地产行业去消化过剩产能 积极政策会在下半年出现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们现在开始出现用“国四条”来调控市场,整个市场从政策层面是偏紧的,银行对发放贷款更加谨慎。另外一个从技术上来讲,银行是因为现在受资本充足率的限制,不能增加太多的贷款,它的资本金不足了。所以我认为2010年上半年,市场形势偏紧,开发商在争夺有限信贷的前提下,因为中国的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还需要房地产行业去消化钢铁、水泥的过剩产能,太严厉的调控不太可能出现。我想,略微积极的政策和措施的松动,会出现在下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微小的反弹,或者复苏。

  张鸿:地方政府应与中央政府上下一心

  (《今日观察》评论员)

  决心虽然已经下了,但是还要上下一心。就是中央政府虽然下了决心,但是地方政府会不会下决心,现在还很难说。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很多地方官员可能希望房价泡沫化。包括在06年07年的时候,中央政府在调控房价的时候,很多地方政府其实还是在救市。如果我们真的下了决心,那么这个决心就一定要下到底。

  何帆:中国的城市化是造福老百姓 不是造福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房地产商可以来了又去,但是中国城市化的列车还要继续前行。现在这个时期是属于中场休息,到了上半场最后的时候已经踢的很乱了,所以应该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开始考虑改变下半场的游戏规则。中国的城市化是要造福中国城市和农村的老百姓,而不是为了造福一小撮的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