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大会示威活动再掀高潮 警察使用催泪弹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7日04:43

  本报哥本哈根电 (特派记者谢来)随着联合国气候大会进入最后三天关键日程,哥本哈根的示威活动再掀高潮。昨日,会场内外的非政府组织一起发起了抗议活动。

  把大会变成人民的集会

  这次游行的组织者“气候正义行动”称,预计共有1000人参加这次示威。示威者们在哥本哈根中心城区的各个地铁站附近集结,向贝拉会议中心行进。同时,按照计划,会场内的非政府组织会“里应外合”,开始在会场内动员与会代表们停止谈判,加入示威活动。

  “加入人民的集会,归还人民的权利!”当地时间16日上午11时,和记者所在的媒体中心仅有一墙之隔的非政府组织(NGO)大厅传来响亮的口号声,这些示威者们在会议中心内开始游行,记者们纷纷拿起相机,追随游行队伍向门口走去。队伍中既有印第安原著民,也有欧洲环保人士。

  警察使用催泪弹

  记者获悉,抗议者们声称要取代联合国会议,把大会变成一次“人民的集会”。“我们将冲破一切阻挡我们的障碍。”该组织成员接受采访时说。

  会议中心外,试图冲过警戒线的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警察使用催泪弹和警棍驱赶试图冲进会场的抗议者。

  警方发言人普尔·拉森表示,“还没有任何抗议者冲进会场,会议中心外的冲突中,有230名抗议者被拘押。”

  会议中心限制NGO入场

  事实上,由于会议各国领导将陆续抵达,这几天会场一直在限制入场NGO人数,16日被准许进入贝拉中心的NGO和IGO(政府间组织)成员共7000人。17日则将仅准许1000名NGO人士入场,18日能进入会场的NGO将只有不到100人。贝拉中心几个重要入口就已开始安装金属探测门。

  记者此前在乘坐地铁时还发现,和以前零星抽查不同,广播称每节车厢都会有人检票。同时为了控制人数,贝拉中心站已完全关闭。记者只得和其他参会者提前下车,冒着大雪步行前往会议中心。

  ■ 环球

  印度儿童写25米倡议书

  班加罗尔学生呼吁各国领导达成协议

  环保人士14日表示,由印度儿童制作的长达25米的巨幅布卷将被送往哥本哈根,以呼吁各国领导人采取行动拯救地球。

  据报道,这幅25米的布卷由印度班加罗尔市的一个环保组织设计。来自班加罗尔市各地的数百学生都在这幅布卷上写下了他们对保护环境的想法并签名,他们的呼吁包括“用绿色拯救地球”、“在为时已晚前救救地球”等。

  一名写下呼吁的学生莫西尼·皮莱说:“我们是为了向聚集在哥本哈根的各国领导人发出信息,要求他们在为时已晚之前为拯救地球达成一致意见。”

  另一名学生瓦伊巴夫·沙尔马说:“哥本哈根是各国领导人达成一致、将地球从环境灾难中拯救出来的最后机会。”

  组织这次活动的印度环保人士表示,这一布卷将交给印度驻丹麦大使,并由他转交给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班加罗尔环保人士亚拉帕·雷迪说:“儿童是明天的领导者,来自他们的声音能对今天的领导人们产生有效影响。”

  (马晶)

  ■ 名人

  李连杰雪夜骑车成头条

  呼吁普通人加入低碳生活

  本报哥本哈根电 (特派记者谢来)12月15日下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的“中国的低碳经济与社会发展之路边会”上,著名影人李连杰的出现成为会场最大的亮点。讨论会上,李连杰用流利英语发表演讲,号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倡导低碳环保生活。他说,低碳经济发展不仅要依靠政府制订政策,NGO和企业承担责任,普通公众也要以身作则,“也许我们也要问一下,或许我也是问题之一,Jet Li也制造了问题,我也产生了垃圾污染了环境,所以我们每个人,包括青少年,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生活和消费方面开始,走低碳道路。”

  会议结束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寒风中还飘起了雪花。李连杰和多位与会者登上自行车,倡导绿色出行的低碳生活方式。今天的哥本哈根地铁快报,李连杰骑自行车的新闻照被放在COP15峰会专题版面的头条。

  戈尔:白痴才会忽视气候变化

  我们的后代将会问,你们为什么不行动?你们没有认识到我们将遭遇危险?你们难道不关心吗?

  我们能做到,我们必须做到。政治意愿就是可再生资源。

  本报哥本哈根电 (特派记者谢来)哥本哈根当地时间15日下午,美国前副总统,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得主戈尔在贝拉中心发表演讲,敦促各国政府达成实质性协议。

  戈尔列举了一系列全球变暖的科学数据,他尖锐地表示:“只有轻率的白痴才会忽视气候变化的证据。”戈尔认为当前最关键的是各国政府在本次峰会上达成协议。

  戈尔同时希望原定于明年年末在墨西哥城召开的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大会提前到明年7月。

  戈尔长达一个小时的演讲数次被掌声打断。不过也有保守阵营美国媒体指出,戈尔此前14日的演讲谈到的某些数据缺乏科学依据,例如他指出2014年,北极冰盖有75%的几率会在夏季完全融化,但他所提到的科学家则表示尚无法得出准确几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