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护林”近成协议 “捕碳”暂时搁浅(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07:09

  12月15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右三)、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右四)、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右二)等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层会议开幕式。当天,气候变化大会开始进入高层会议阶段。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6日进入第10天。与会各方就保护森林议题几近达成协议。部分国家提出将“碳捕捉与贮存”技术列入清洁发展机制的提议暂时“搁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敦促各方妥协,尽快达成协议。

  “护林”一致

  名为“减少源自毁林及森林退化排放”的项目协议草案16日被提交给与会各国部长。一些谈判代表说,尽管部分细节仍有待解决,但各方经妥协已就协议所有要点达成一致。

  森林可有效吸收导致全球变暖的首要“吸热气体”二氧化碳。雨林遭破坏致使贮存在树内的二氧化碳释放,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中20%因破坏雨林产生。

  按照协议,保护森林国家可获得补偿。其中贫穷国家可直接获得资金,而富裕国家可以在碳交易中以冲抵工业排放“碳债”的形式获得补偿。

  除森林外,同样在抑制气候变化中扮演关键性角色的湿地等“二氧化碳吸收器”也被列入协议草案中。

  美国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席弗雷德克虏伯说:“这很可能是哥本哈根大会最具体的产物,这是件大事。”

  但即使与会各方达成协议,这一项目启动仍需时日。协议中许多细节仍未敲定,包括项目的具体减排目标以及何时实现目标等。

  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受保护地区委员会副主席丹拉福莱同时呼吁人们关注保护海洋。他说:“为什么每个人都在想保护森林和湿地,却忽视海洋这个地球上最大的"碳仓库"?”

  “捕碳”再议

  美英等国一直倡导“碳捕捉与贮存”技术,即捕捉工厂及发电厂排放的碳,并将这些碳用泵抽至地下永久贮存。一些国家提议将这一技术列入《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中。

  根据清洁发展机制,发达国家可以通过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减排量在经过核准后可以冲抵发达国家的减排指标。

  但采用“碳捕捉与贮存”技术意味着“长期对碳贮存地点、包括任何碳泄漏承担责任”,这令许多国家感到忧虑。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负责科技的下属委员会针对“碳捕捉与贮存”提议展开讨论,但考虑到一些国家的忧虑,委员会在本次大会上不会作出任何决定。这一提议暂时“搁浅”。

  委员会将继续研究这一提议,力图在明年举行的第16届或2011年举行的第1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上提出更详细建议。

  敦促妥协

  气候变化大会定于18日举行领导人会议。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15日说,谈判必须在未来48小时内完成。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敦促各方妥协以达成协议。“如果他们想把所有问题留给领导人,那么很难在一两天内达成一致。”

  潘基文说,哥本哈根大会是“历史上的决定性时刻”,“不要在冲刺阶段犹豫”。他建议,与会各方不必在协议中规定对发展中国家援助金额,可以签署不以法律约束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长期经济援助的协议。

  “我们可以明年再讨论这件事,”潘基文说,“我不认为准确数字是哥本哈根协议的全部,还有许多重要的事情。”

  但他同时强调经济援助的重要性。“如果他们无法在哥本哈根达成协议,那么需要一些(经济上的)初步准备。”

  赫泽高说:“我们不能承担失败的风险,这里没人能负责,这意味着今后两天的关键词肯定是妥协。”(刘一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