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蜗居》成“正反教材” 大都市让大学生爱恨交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08:41
  热播电视剧成为毕业生的“正反教材”

  《蜗居》的热播,也在悄然改变着一些正在求职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心态。一份发自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等部分沪上高校的最新问卷调查显示,看完《蜗居》让不少毕业生对留沪工作与生活“又爱又怕”。

  有坚持也有动摇

  “与其在上海找个并不满意的工作,还不如回到家乡找一份好工作。”华东师大的小杨同学说,虽然目前在上海实习,但早已和家乡的一家企业签了约,一毕业就会回去,“在上海,月薪虽高点,但生活开销大。但到中小城市就不一样了。”小杨的观点在此次调查中得到了印证。据对部分外省籍生源大四生的调查,在看了《蜗居》后仍坚持要留在上海工作的约占四成多一点,另有不到半数的人产生了动摇,觉得还是回家乡求职比较稳妥。

  先闯荡再做选择

  复旦大学就业中心的王新老师说,许多大学生对求职的地域选择更为理智,而且学历越高,对城市的选择越偏重于是否真正有利于事业发展。

  问卷调查发现,有92%的人觉得留沪“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成功机会”,有近40%的人表示“喜欢大都市的物质与精神生活”,还有11%的人觉得“毕业回家乡很丢面子”,另有32%的同学说得很实际:“想在上海成家立业,让下一代在大都市成长。”

  从自身条件出发

  调查发现,为了能在上海工作,哪怕不惜在群租房里蜗居的人约占46%,还有超过四成的人不惧怕今后几十年当“房奴”。

  对此,华东师大负责就业工作的张老师说,对于外地生源的留沪就业问题,学校的态度是既不鼓励也不一概反对,但根本原则是告诫同学们要理性,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切莫盲从。(记者王蔚通讯员 许乐)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