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全球气候变化加剧降雨减少 非洲疟疾防治更艰巨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17日09:32

  全球气候变化加剧让非洲疟疾防治更加艰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向楠):近日,科学家们发现,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气温升高和降雨量减少,非洲的疟疾疫情会更加严重,防治疟疾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居住环境和卫生条件的改善,疟疾在很多国家都已经销声匿迹,目前主要流行于非洲中部、南亚、东南亚以及南美北部等热带地区,其中非洲的疫情最为严重,除了气候炎热适合蚊虫繁殖等客观条件外,很多非洲人生活贫困,患病后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以及自身防护意识淡薄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有3.5亿到5亿疟疾病例,90%以上的死亡病例发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非洲每年死于疟疾的人口有1百多万。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是疟疾疫情的重灾区,每年有30万人死于疟疾,占非洲死亡人数的约1/3。同时,疟疾也使本来就不富裕的尼日利亚人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有数据显示,治疗疟疾花掉尼日利亚人家庭年均收入的18%,65%到医院看病的人患的是疟疾,而30%的住院患者是因治疗疟疾而住院。

  如何有效防控和治疗疟疾一直是很多国家卫生部门的工作重点,不少国家采取了建立抗虐中心、推广价格低廉药物、普及使用蚊帐等措施,尼日利亚政府就计划明年在全国普及6200万个蚊帐。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09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2009年用于抗击疟疾的资金达到17亿美元。

  近些年,全球气候变化对疟疾的防控又提出了新的挑战。在目前正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指出,疟疾和腹泻等疾病对气温和降雨的变化非常敏感,气候变化已经对气温和降雨量产生了影响,这将加快这些疾病的传播速度。以津巴布韦为例,目前该国有一半的领土属于疟疾高发区,如果气温持续升高,到2050年,津巴布韦全国都将成为疟疾高发区。有研究机构预测,如果全球气候变化不能得到遏制,到2030年,非洲大陆将有1.7亿人有患疟疾的风险。

  尼日利亚医疗昆虫学专家亚佑?阿卜杜拉萨拉姆指出,随着全球气温上升、雨量减少、撒哈拉沙漠的面积有可能会继续扩张,这将会给蚊子的分布造成影响,而疟疾疫情发生的地区和频率也会随之发生新的变化,一些以前疟疾疫情较轻的地区有可能变成高发区。他同时指出,气候变化影响的不仅是蚊子,人的生活习性也会随之改变。在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非洲,这种变化将会使人更容易遭到蚊虫的叮咬从而增加发病的可能。阿卜杜拉萨拉姆说,如果气温太高,人们觉得在屋里睡觉不舒服,那么他们就会到室外睡,而在室外睡觉搭蚊帐就会很不方便,这样人们就直接暴露在蚊虫的进攻之下。

  有关专家指出,为了人类公共卫生发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已迫在眉睫。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会场外,很多抗议群众打出“我们与非洲站在一起”等标语。显然,人们已经意识到了气候变化对非洲的影响,并表示了对非洲的支持。人们希望,参加谈判的发达国家代表们为了广大非洲人民的健康,能够用实际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应有的努力。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