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盗窃犯邢鲲之死 > 09邢鲲消息

邢鲲家属质疑纸币来源 网友请警方示范自杀过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7日14:17

  昆明公布监控视频通报“盗窃嫌犯自缢”案

  纸币开手铐172厘米鞋带自缢

  综合云南信息报、潇湘晨报、南方日报报道

  在前日省市两级检察机关进行尸检之后,就备受关注的“盗窃嫌犯自缢”事件,昨日下午3时,昆明市公安局、昆明市检察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的六段监控摄像记录了邢鲲在候问室内用纸币打开手铐,拿出藏匿的鞋带,走到监控盲区而后鞋带断裂其坠下等过程。昆明市检察院与五华区检察院的通报确定,警方无刑讯逼供行为、邢鲲乃自缢身亡。

  尸检定性自缢

  昆明市检察院检查技术处处长梁泓在新闻通报会上介绍,12月15日,按照法律规定,昆明市检察院与死者家属以及法医对死者进行了尸表检验和尸体检查。

  尸表检查显示,死者双侧面面部、左侧肩胛部、左胸季肋部有软组织擦挫伤,上述损伤轻微、局限。根据国家伤情鉴定标准为轻微伤,并非致命性损伤。经系统解剖,机械性外力损伤致命可以排除,毒药物中毒死亡可以排除。综上所述,死者死亡原因为机械性窒息死亡,结合现场勘查痕迹检验可确定为自缢。

  没有刑讯逼供

  据昆明市五华区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王平昆通报,该院12月12日上午9时许接到邢鲲在小南门派出所死亡报告后,第一时间派专人到小南门派出所进行调查。经查证,邢鲲因涉嫌盗窃被警方立案侦查,在小南门派出所对其置留盘问过程中按规定依法办理了法律手续,办案程序符合法律规定,且邢鲲主动向警方供述了犯罪事实。就目前掌握的证据和法医鉴定结果以及现场勘验和监控录像、调查相关证人可以确定,警方在办案过程中没有刑讯逼供行为,邢鲲为自缢死亡。

  用纸币打开手铐

  据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姚志宏介绍,经过调查,邢鲲面部伤痕为失主与市民在抓获邢鲲时用邢鲲的皮带和鞋带捆绑过程中造成,但伤情无大碍。邢鲲在进入派出所时,警方在其亲友祝先生在场情况下对其脸部和背部进行了体表检查,在询问过程中不存在刑讯逼供行为。候问室内装有一部距离地面3.1米高的动态侦测监控探头,但由于安装位置较高,受视界的技术指标限制,候问室北侧墙体和通风口存在一个14厘米高,面积约为0.16平方米的监控盲区。邢鲲利用夹带的一元纸币将手铐捅开,并掏出事先隐藏在身上的两根鞋带打结,通过候问室通风窗最后一根钢筋自缢,第一次失败后跌落进视频的监控范围,后再次走出视频监控范围,在盲区以同样的方式自缢身亡。邢鲲用于自缢的鞋带,每根长172厘米,直径4毫米。

  警方工作不细致

  在警员将邢鲲送入候问室之前,没有发现被夹带的纸币和鞋带,工作中存在了不细致,不认真的情况,存在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针对此案中相关办案人员在该案办理过程中的事故责任,将由昆明市检察院和昆明市公安局组成调查组依法调查处理,如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违反党政纪律的按相关规定处理。目前,昆明市公安局对小南门派出所值班所领导和相关民警采取了停止执行警察职务接受调查的措施。

  监控镜头回放

  11日19时29分32秒

  邢鲲背对探头坐在候问室塌具上。

  12日4时52分03秒

  站起来在左后包里摸出一张纸币。

  12日4时52分28秒

  手铐被邢鲲用折叠的纸币打开,随后走出监控范围。

  12日4时55分19秒

  从盲区走回,从外套口袋掏出鞋带。

  12日5时20分46秒

  突然跌入监控范围 (上吊未成功)。

  12日5时21分28秒

  站起来向监控区正前方的门边走去,又进入监控盲区……

  [记者对话]

  家属称邢鲲系“被自杀”

  质疑官方通报结果,称其明知道盗窃不是死罪,怎么会自杀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死者邢鲲的舅舅尤增强。作为死者家属,他们并没有受邀参加下午召开的通报会。在网络上看完派出所通报和尸检报告后,他们对官方的解释产生了巨大的怀疑,认为这是一次“非正常死亡”,是“被自杀”。

  鞋带和纸币哪里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们相信官方的死亡解释吗?

  尤增强(以下简称尤):我们认为官方的解释就是一个笑话,不能够自圆其说,疑点太多。

  记:有哪些疑点?

  尤:根据官方的说法,邢鲲是用鞋带自缢身亡的;但是官方又说,12月11日邢鲲在体育馆附近被网友抓获时,就已经被解下鞋带和皮带,并被面部朝下捆绑。

  接着,按照惯例,邢鲲到了派出所以后,他所有的鞋带、皮带、纸币都要被收走。况且他是从茭菱派出所转到小南派出所的,转过去之后还要再过一次安检吧?那他哪来的纸币用来开手铐呢?还说他用鞋带上吊,这不是天大的玩笑?

  鞋带和纸币要么从天而降,要么就是有人递给他的。

  膝盖上的血迹存疑

  记:你们见过邢鲲的尸体吗?据说有伤?

  尤:是,这是第二个疑点,尸检我们是去了的,并且捡到了邢鲲生前的衣物——法医鉴定完就扔掉了,我们当遗物收起来了嘛。里面有一条外裤、一条棉毛裤、一条内裤,还有一件深色T恤。其中,裤子的膝盖处有血迹,有破损的地方。

  我们联想到之前,看到邢鲲尸体的膝盖上有伤,我们问法医,他不答,现在我们怀疑那血迹是跪出来。那就有邢讯逼供的可能了。

  记:检察院调查,没有邢讯逼供的证据。

  尤:那自缢就有证据吗?那房间就那么大,只有0.4平方米是监控死角,邢鲲那么凑巧就刚好站在那0.4平方米上吊啦?

  不是死罪怎么会自杀

  记:那你们认为邢鲲的死因是?

  尤:我们认为这是一次“非正常死亡”,是“被自杀”。

  记:邢鲲去世后,政府来找过家属吗?家属有没有什么要求?

  尤:没有,没有找过,没有死亡通知,没有电话,没有安慰。我们别无他求,一句话,查清真相。我们相信共产党,这是共产党的天下,之前躲猫猫事件不也查出了真相吗?

  记:你觉得邢鲲有可能自杀吗?

  尤:不可能!他性格开朗得很。我看着他长大的,他现在29岁,之前坐过四次牢,每次都是我去看他。他知道这又不是死罪,怎么会自杀呢?何况他现在有了女朋友,正准备组建家庭,怎么会自杀?

  记: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有无违法行为?

  通报方:没有证据证明警察在整个执法过程中有刑讯逼供的行为。

  记:派出所民警在这起事件中有没有责任?

  通报方:派出所虽然按照程序规定对邢鲲进行了安全检查,但在将邢鲲送入候问室之前,经过检查并没有发现被夹带的鞋带,邢鲲随身装的纸币也没有被彻底查出,工作中存在不细致、不认真的情况,存在工作制度不落实、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记:对当事民警有没有什么处罚措施?

  通报方:事发后,昆明市公安局立即对小南门派出所值班领导和相关民警采取了停止执行警察职务接受调查的措施。

  [网上热议]

  “史上最强纸币”

  警方称疑犯用纸币捅开手铐结论引发网络强烈质疑

  昨日下午,昆明市公安局就疑犯派出所“自缢”事件的通报发布后,再次引爆了网络舆论,绝大多数网友对此结论提出质疑,认为“这又是在挑战人民的智商和接受能力。 ”

  “武林高手”邢鲲

  昨日下午4时49分,昆明市公安局通报现于网络后的第一时间,名为“华静言”的网友即发帖质疑:“用纸币捅开手铐,用携带的鞋带自缢身亡——用纸能捅开的手铐,请问哪里生产的?……又在挑战人民的智商和接受能力。 ”

  此后,“华静言”又连续发帖表示质疑:“今后的电影都得改桥段,那些还在用钢丝之类开锁的大盗,简直就是落伍!以后手持人民币,无锁不开!”

  “请云南方面通报以下问题:请问是多大面值哪个版本的何种纸币?请给图给真相,展示这张史上最强纸币;请问,是哪个牌子的鞋(非广告),鞋带多长 (千万不要给一双没有鞋带的鞋子啊)?请问,看守所的门哪里生产的,锁比手铐复杂很多吗? ”

  上述帖文引来众多转发和评论,有网友说,“自杀是个技术活,还得会用纸币开手铐这个绝学,难道真的生不如死?”“看不懂,武林高手邢鲲如何用纸币开手铐用鞋带自杀?脑袋都想大了,拿鞋带比画半天,也不行,还请昆明警方示范。 ”

  2009“云南‘躲猫猫’年”

  有网友总结称:“热闹的2009,在云南看守所的‘躲猫猫——撞死’游戏中开场,又在云南派出所‘躲猫猫——自缢’的杯洗具(指:悲喜剧,网络新词)中即将落幕。2009,云南‘躲猫猫’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