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教育厅副厅级官员退休 义务开办心理咨询室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2月17日15:27

  退休厅官义务开办心理咨询室

  不到20天,40多位社区居民前来预约咨询她的咨询方法挺有道道,有需要的读者不妨一试

  本报记者 王丽 本报通讯员 杨立群

  退休了你会选择干什么?刚从浙江省教育厅副厅级巡视员岗位上退下来的何钧老师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有些意外的决定。就在两周前,何老师在她家所住的金秋花园小区6幢底层,开出了以她名字命名的“何钧青健康咨询服务所”,为社区里的老百姓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何钧青,是她的曾用名)。

  “没啥,就是发挥发挥余热。”61岁的何老师很淡定。“就想听听老百姓的烦恼,帮他们舒解一下心里的郁结,也算学有所用吧。”今年5月,活到老学到老的何老师刚刚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师执业资格证书(这证书可是很难考的),目前还是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及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

  心理咨询室的大门上挂着一块牌子——“欢迎预约”。牌子上除了心理咨询室的电话,怕老百姓找不着自己,何老师索性连自己的手机号码都挂上了。

  小小的咨询室不到20平方米,淡粉色的墙面挂着好几幅字画,连木头椅子都贴心地套上了素雅椅套,温暖而明亮。也许你根本想象不到这原本是个自行车库,装修都是何老师自个掏的腰包。

  “社区提供的场地,我和老伴花了一个夏天改造好的,心理咨询室嘛,当然要有安宁温暖的感觉,这样大家才会放心把心里话说出来。为了鼓励我,爸爸还特地画了两幅画送给我。”何老师的爸爸可是大有来头,他就是浙江省目前唯一的一位“国医大师”何任。

  从11月30日开张到现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小小咨询室已经接待了40多位访客。忙的时候,何老师连晚上11点都在接咨询电话。

  花甲夫妻生活不和谐

  难以启齿

  良策:珍爱自己,用转移法沟通

  咨询室开张之后,一个老人总来串门,但是站一旁只看看不说话。

  “直到有一天,等所有人都走了之后,她拉住了我,和我诉说了她的遭遇。”原来,已过古稀之年的她和老公的夫妻生活很不和谐,但她不知如何处理。况且这实在是个难以启齿的问题。

  “我知道,在她跟我说出这件事的时候,她心里的包袱已经卸下一半了,也许她更需要的是倾诉。不过无论如何,我告诉她,首先一定要珍爱自己。”何老师教老人要去面对自己的问题,她提出了转移法。当另一半是一个比较偏激而且敏感的人时,你可以采取转移的方法,用比较委婉的话语去暗示,这样比起直接与之冲突会好很多,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虽然我不知道他们夫妻现在怎么样,但是至少现在她看上去轻松了很多。”

  退休之后

  老干部心里很抑郁

  良策:换位思考和“ABC理论”

  一位退休的老同志,不仅感觉被社会抛弃,甚至连自家孩子都冷落自己。“他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本来有很多人围着他转,可是一下子都没有了,难免感觉‘空落落’。这一不开心,连高血压、心脏病都出来了。”何老师说这种现象其实在很多刚退休的人都会有,这个时候自己心态的调整就非常重要。

  何老师根据心理咨询上的“A、B、C理论”进行了分析:A代表事端现状,B代表如何思考,C代表最后结果。也就是说对待同一件事情,你做出了不同的思考,它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在对待退休这件事情上,不要总想着是社会不需要他了,相反或许应该偷乐一下,这回就有了自己的时间可以去做想做的事情。

  至于感受到孩子们的冷落,何老师则建议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不要一味埋怨,或许,站在子女们的角度想想,当自己要打电话和他们聊天时,他们是否正在因为工作忙碌着而无法好好地说电话。”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