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同市九大城建工程精彩收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5:28
  大同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变新样”的城市建设蓝图正在勾画出这座千年古都美好的明天。该市整体推进旧城改造、古城保护、新区建设、矿区提升进程,一座魅力、乐居的现代化城市初具规模。日前,该市在南环路御河桥与御河东路交汇处隆重举行2009年城市建设工程竣工庆典。这标志着大同市在拉大城市框架,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迈出扎实的一步。

  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一轴双城,展开发展;古今兼顾,新旧两利;传承文脉,创造特色;不求最大,但求最佳”的城市建设总体思路,今年城市建设匡算总投资156.2亿元,实施了九大工程。

  道路桥梁改扩建完善路网

  今年规划建设改造38条道路(其中城区28条、御东新区10条),28座桥梁(3座御河大桥、1座十里河大桥、5座铁路顶进桥、1座大沙沟桥、10座道路下穿立交桥、7座干渠桥及北出口互通工程),建设总里程约110多公里,总投资约为46亿元。截至目前,除了6条道路因在10月份开工外,其余的32条道路已全部竣工。28座桥梁除了横跨御河的兴云桥、平城桥、南环桥按原计划2010年完工之外,其余25座全部竣工。

  这些竣工的道路、桥梁工程最长建设工期7个月,最短仅4个月。特别是南环东延和西延,以南环路为纽带,东起飞机场,西到同煤集团,全程27公里,不仅为大同城市“东移西进”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使这座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名城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城市快速主干道,初步形成了市区以魏都大道、御河西路为主干道,呈面形内拓外延的主城交通框架,并与御东新区五横三纵的城市路网纵横交错、遥相呼应。

  古城保护彰显名城风采

  今年新开工的古城保护工程有善化寺修复及环境整治工程(包括寺前南城墙的修复)、华严寺环境整治及辽金文化陈列馆修建工程、关帝庙修复及环境整治工程、文庙修复工程、帝君庙修复工程、清真寺修复工程、法华寺修复工程、古城东南隅民居修复工程、纯阳宫修复及环境整治工程和东城墙修复工程等10项,总投资3.87亿元。

  目前各项工程设计主体全部完工,特别是东城墙修复工程,主体建设全部完成,包括城墙墙体长1800米、瓮城墙体长700米(城墙总高12米,上宽12.5米,下宽18米);1座门楼、1座箭楼、1座月楼、12个望楼。瓮城建设预计12月底竣工。

  保障性住房让居者有其屋

  今年计划新建廉租住房项目10项,分别为云佛新村、云波里东侧、御河西岸、南环路南侧、站东西苑、西环路西侧、南环路、向阳街北侧、西环路庆祥里、御河西路北段等。总建筑面积405.36万平米、8.1073万套,总投资61.60亿元。目前已竣工144.89万平方米,3万户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住房保障的成果。

  园林绿化让大同绿起来

  今年主要完成了智家堡公园建设工程、城市景点建设工程、道路绿化工程、南环东西延伸段林带建设工程、御河西路南出口互通区域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建成区增加绿化面积30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4亿元,初步形成了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有青的城市景观。

  云冈峪综合整治现“绿色走廊”

  云冈峪综合整治项目工程总投资16亿元,游客服务中心、云冈石窟研究院、商业街、山堂水殿、周边环境绿化等主要工程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云冈大景区景观初现端倪。

  省道339线云冈石窟段改线完工

  该工程是云冈石窟大景区建设规划的一个重要工程项目,位于云冈景区北侧,全长6.606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总投资8698万元。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国庆节前已竣工通车。

  御东新区新建医院工程陆续启动

  从今年6月起,御东新区陆续开工市一医院、五医院、中医院、六医院等四所医院的新址建设,总建筑面积43.4万平方米,总投资17.78亿元。

  教育产业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从5月起陆续开工新建大同一中、城区十八小,大同二中初中部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工程,实验中学初中部教学楼、图书馆、公寓楼、体育馆、食堂工程,大同卫校新址建设工程,总建筑面积约27.66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目前一中新址所有工程主体全部完工,二中所有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实验中学所有工程也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装修;城区十八小、大同卫校正在有序建设中。

  文化新闻、政务大厅建设全面展开

  文化新闻、政务大厅两个项目均位于御东新区,文化新闻产业区今年先期开工建设2200平方米,总投资240万元,目前正在建设中;政务大厅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6500万元,目前地下工程全部完工,地上工程部分封顶。(邸东芳 李秀成 陈耀华)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