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铁矿石谈判 > 09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钢协:“两拓”合并铁矿石生产是变相垄断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16:09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何欣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7日发表一份公开声明,称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合并铁矿石生产业务的协议是一种变相的垄断,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呼吁各国钢铁企业联合起来抵制“两拓”的合并企图。

  今年12月初,必和必拓和力拓正式宣布,双方就拟组建的合资公司签署约束性协议,涉资1160亿美元。合资公司将向必和必拓和力拓交付其所生产的全部铁矿石,并由双方通过各自的营销团队分别独立销售。

  对于今年6月“两拓”合并铁矿石销售业务遇阻后,近日又抛出的合并生产业务协议,中钢协认为,“这仍是一种变相的垄断,对全球钢铁工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威胁”。

  中钢协称,尽管“两拓”宣布不会在合资公司开展任何联合营销活动,但是这种合并铁矿石生产业务的性质与双方合并如出一辙,将使“两拓”在信息沟通以及生产计划制定等方面统一协调,其目的还是加深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垄断。成立这样的合资公司,有悖于世界铁矿石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必将造成铁矿石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必然遭到全世界广大用户的一致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钢协之前,国际钢铁协会、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日本铁钢联盟等全球主要钢铁协会组织均对“两拓”合并铁矿石生产业务表示了反对意见。

  “两拓”方面,在签署约束性协议之时,表示已向欧盟委员会和澳大利亚监管机构提交了申报材料,并称“将很快向其他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提交申请”。

  对此,中钢协呼吁,各国应该利用反垄断工具,阻止“两拓”任何垄断的企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政府的反垄断部门也应该依照《反垄断法》,坚决抵制“两拓”的合并方案,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