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淡水河谷尚未介入对华铁矿石谈判 看好市场前景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18日03:24

  淡水河谷尚未介入对华谈判

  委婉表示:“铁矿石市场正在升温”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国际三大矿商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昨日发出澄清说明,称目前并未介入2010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不过该公司确认有意在中国设立分销中心。

  围绕敏感的中国铁矿石谈判,关于淡水河谷有两条传言:一是该公司已经向中国钢企提供了铁矿石的运费折扣;二是该公司总裁预测称明年铁矿石价格预计上涨10%至20%。淡水河谷特意发表声明称,还未开始与华谈判,有关运费的谈判将根据当地市场的具体情况进行,并且随着供需的变化上下浮动。

  但该公司确认,其长期发展战略计划在华通过使用特大型矿石运输船以及建立分销和混合矿石中心,以增强在亚洲的竞争力。该计划正在中国相关部门审批过程中。

  而针对明年铁矿石价格,该公司并未正面回应,只是委婉地表示“铁矿石市场正在升温”。其依据是中国需求强劲,加上亚洲需求以及欧洲市场的不断恢复。

  本月中国与三大矿商间的铁矿石谈判进入预谈判阶段,宝钢代表中国钢企正在准备。昨天有消息称,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称,明年铁矿石未必会涨价。

  ■新闻链接

  中钢协强硬反对两拓合资

  继国际钢铁协会、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日本铁钢联盟和全球钢铁企业对“两拓”合资强烈反对后,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再度发表强硬声明表示坚决反对。

  本月5日,必和必拓和力拓就组建合资公司签署约束性协议,该消息当即引来全球钢铁界的“板砖”。中钢协在昨日公开的一份声明中称,“两拓”的做法仍是一种“变相垄断”,对全球钢铁业的发展是个重大威胁。“尽管两拓宣布,双方将不会在合资公司开展任何联合营销活动,但是,这种承诺无法掩盖其真实目的,这种合并铁矿石生产业务的性质与双方合并如出一辙,目的还是加深其在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垄断。”中钢协担忧,两拓的做法将造成铁矿石价格的非理性上涨。

  中钢协代表国内钢企呼吁,各国钢铁企业联合抵制两拓合并企图,并呼吁中国反垄断部门依照《反垄断法》坚决抵制两拓合并方案。

  中国商务部昨日表示,尚未收到必和必拓和力拓的反垄断审查申请。10天前,两拓表示已就此交易向欧盟委员会和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公署提出申请。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